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回应每经:中国在新冠特效药研制方面作出巨大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2 21:53:33

◎邓波清认为,对一些新冠危重病人而言,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得要有特效药。“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中药有‘三药三方’,现在有一些小分子药物也在研发或者临床试用,也取得了一些效果。”

每经记者 张蕊 海南博鳌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年会期间,4月20日下午,在“缩小‘免疫鸿沟’ 共享健康福祉”分论坛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对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进行了采访。

邓波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应该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通过物理手段防治,比如说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等;另一方面是通过疫苗来进行预防。

邓波清认为,对一些新冠危重病人而言,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得要有特效药。“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中药有‘三药三方’,现在有一些小分子药物也在研发或者临床试用,也取得了一些效果。”

邓波清告诉记者,中国在这些方面可以说不再是跟跑,在有些方面我们已经处于并跑甚至是领跑的阶段。

邓波清(右)参加“缩小‘免疫鸿沟’ 共享健康福祉”分论坛 张蕊 摄

在“缩小‘免疫鸿沟’ 共享健康福祉”分论坛上,邓波清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抗疫国际合作方面的做法,他提到,我国至少在4个方面引领国际抗疫合作。

具体而言,一是中国为全球抗疫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的国家,并且强调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二是中国为战胜病毒提供有力的武器。邓波清分享了一组数据: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累计向世界各国提供了42亿件防护服、84亿份检测试剂、3720亿支口罩、涉及了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还向34个国家派出了37支医疗队,开展各种形式的抗疫视频连线、经验介绍、技术指导近千次,还向世界卫生等国际组织提供了1亿美元的援助。

“疫苗研发成功之后,我们先后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

三是中国为发展中国家雪中送炭。比如说非洲,中国政府提出再一次向非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是无偿援助,另外,向东盟提供1.5亿剂疫苗、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除此之外,还相继向20多个国家转让技术合作生产疫苗,在海外已经形成了10亿剂的生产能力。

四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恢复带来曙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3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