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答每经:数字经济能极大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但需要有好的安全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2 17:43:57

◎刘利华在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全球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盛行,极大地影响和损害了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甚至破坏了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经济增长的乏力,而单靠科技的进步也很难解决这些难题,还需要大家和衷共济,同心协力。

◎谈及数字经济在驱动世界经济增长当中的作用时,刘利华明确表示,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增长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信息通讯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很大程度上会加速经济的发展,会提升和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

每经记者 张蕊 海南博鳌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供应链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风险等问题日益突出,传统政治安全问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如何应对好这些挑战,使全球重返可持续发展轨道?

4月2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经济发展与安全”分论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参加了该场分论坛的讨论。

在论坛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刘利华提问:在世界大变局和新冠疫情下,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有人认为,未来的增长出路主要在于技术革命,您是否赞同?您认为数字经济能否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支撑全球复苏的因素还有哪些?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经济发展与安全”分论坛现场  张蕊 摄

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加速经济发展并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

刘利华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托于技术进步,因为世界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到这一步已经形成了全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全球化也是一个历史趋势,形成了世界各国能够共同合作共赢的一种趋势。

“多年来,世界各国互相配合,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形成的上下游关系,已经非常重要。”刘利华说,科技进步如果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生产力,就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这还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刘利华提到,当前在世界范围内对经济发展有两个不利的因素:一个是疫情;一个是非传统安全模式,主要是战争,这也在很多国家加剧了通货膨胀的局面。

目前,美国和欧洲的CPI已经达到了约30年来的最高点,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盛行,极大地影响和损害了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甚至破坏了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经济增长的乏力,并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所以单靠科技的进步恐怕也很难解决这些难题,还需要大家和衷共济,同心协力。”刘利华说。

谈及数字经济在驱动世界经济增长当中的作用时,刘利华明确表示,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增长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信息通讯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很大程度上会加速经济的发展,会提升和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

“但是它需要有一个好的安全环境。”刘利华强调,安全是发展的一个前提,各国需要共同努力来促进这种安全,促进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最新的科技成果包括数字技术的成果,应该更多用于经济发展而不是用于战争和军事。

善用信息通信技术 避免出现服务中断等情况

在论坛上,谈及如何依靠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来增强全球以及我国的治理能力,并提升灾难管理水平时,刘利华坦言,当前人类还没有走出疫情的阴霾,像气候治理这样的赤字也还没有填平,数字鸿沟包括数字治理上还有很多问题,而供应链的冲击也造成了通货膨胀,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问题,经济复苏乏力。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刘利华表示,科技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能够缓解或者保障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来促进经济的复苏,减少灾难或者安全事件造成的影响。

他举例说,比如信息通信技术,在抵御自然灾害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通过多路由的光纤光缆、地面的有线通讯、无线的通讯,通过中轨低轨高轨的卫星系统保证网络的畅通,使得各种感知网、探测网可以帮助我们抵御灾难,对维护经济正常运行发挥积极作用。

但另一方面,网络本身虽然大大提高了效率,但人类对它的依赖日益增加,包括供应链产业链、人们的日常生活等都是如此。

刘利华以支付为例进行了说明。传统的支付方式是使用货币、现钞,而如果通过线上支付,一旦因灾害等原因而遭遇服务停止,不仅无助于减灾抗灾,反而可能加大灾害造成的困境。一些大的平台、大的服务商,一旦中断服务对整个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将造成很大的影响。

刘利华强调,现在的网络是全球性的,协议标准也是全球性的,大的服务平台都是面向全球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避免中断服务这样的情况发生,尤其不能因为人为的因素而中断,要克服这样的困难,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和衷共济,这在应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方面尤为明显。

“所以,通过各国的同心协力,秉持合作共赢,大家共克时艰,一定可以走出困难促进发展。”他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