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特收购大戏又有新动向!马斯克公布465亿美元融资方案 考虑发起“要约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2 10:41:31

◎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大戏又有新动向。马斯克当地时间周四披露,已获得46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其中他自己将出资近一半。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大戏已经上演了数周,外界对他是“作秀”还是“来真的”一直捉摸不定。不过,他周四披露,已获得46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其中自己将出资近一半后,看起来似乎真的铁了心要将推特纳入囊中。

在当地时间4月21日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马斯克表示他已经从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等一众金融机构获得了约255亿美元的债务融资承诺。文件显示,其中约125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需要马斯克抵押价值约合625亿美元的特斯拉股份,这些股份约占其特斯拉持股的三分之一。

同时,马斯克承诺自己将通过股权融资再贡献210亿美元,不过具体方案尚缺乏细节。据《华尔街日报》等报道,这部分出资可能需要出售特斯拉的股份,或者转让他旗下未上市的太空公司SpaceX或隧道交通公司“无聊公司”的股权来筹集。“无聊公司”刚刚于20日宣布了6.75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达到57亿美元。

按照彭博社推算,在花了26亿美元收购推特9.1%的股份之后,马斯克手里的现金等流动资产只有30亿美元左右。知情人士称,马斯克在考虑引入股权合作伙伴来减轻他的财务压力,而且已经和数名潜在对象进行了洽谈。

马斯克在文件中还表示,他正在准备直接向推特的股东提出要约收购(tender offer),绕过抵制收购压力的推特董事会。要约收购通常要求超过50%的股东卖出股份。不同于其他硅谷大科技公司,推特并没有一个由创始人控制投票权的结构,意味着大型机构投资持有推特的大量股份。只要马斯克能说动这些机构投资者出售股份,他的收购就有成功的希望。

推特方面回应称,已收到马斯克“最新的、不具约束力的提议”,将仔细审查新的方案以便做出最符合股东利益的决定。此前,推特董事会为了抵御马斯克的收购,提出了“毒丸计划”,即通过向股东增发打折股份来大幅度提高马斯克的收购难度。

4月21日收盘,推特涨0.77%,报47.08美元/股。尽管自马斯克4月4日宣布已经入手推特9.1%股份以来,推特股价已经上涨了近20%,但仍然低于马斯克上周提出的每股54.20美元的收购报价,部分投资者认为收购或最终能够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