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答每经问:要建立转型金融框架 未来需要股权类工具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1 23:07:41

◎要建立一套包含几大要素的转型金融框架,首先,要明确转型活动的界定标准。

◎未来可能更需要股权类的金融工具支持转型,包括转型基金在内,也需要担保类的工具。

每经记者 张蕊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4月2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媒体见面会。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需要建立包含几大要素的转型金融框架,其中包括:明确转型活动的标准、要有一系列支持转型的金融工具等。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要建立转型金融框架

在活动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马骏提问:发展转型金融为什么很有必要?在我国现有的绿色金融体系下,有哪些可行的金融工具可以服务转型金融落地?

对此,马骏回应称,当前,绿色信贷占全部信贷的10%左右,由此可以估计,绿色金融大概覆盖10%左右的经济活动,因为信贷是金融体系当中最大的一个部分。剩下90%的经济活动中有哪些是处于转型状态需要支持的?我们可以有一个假设,就是当中有一半有意愿和能力正在进行低碳转型。“我们必须有足够的金融资源支持它,不能因为没有金融资源而使其无法减排。必须设置一套体系让这些真正想转型、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获得足够的融资,这也就是转型金融的意义。

马骏分析,我们要建立一套包含几大要素的转型金融框架,首先,要明确转型活动的界定标准,讲清楚哪些活动属于转型。对于中国来说,就有一套清单,我们把它叫“转型目录”。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直接在清单里找,符合清单的就是转型的活动。当然,还需要一些量化的要求,比如采取措施进行低碳转型,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这是目录里要有的要素。”

二要有相应的披露。未来的转型是指主体的转型,必须要求企业提供转型计划,即什么时候准备碳达峰、什么时候做到碳中和,有哪几条路径来实现,用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实现、有什么投资计划等,都要披露。同时,还要披露在不同的时点分别达到不同的减排效果,而且这些都要是比较准确的计量,企业是估算出来还是测量出来,这些都需要披露。

三要有一系列支持转型的金融工具。比如说,有一些债券金融工具如“可持续挂钩的贷款和债券”已经跟碳减排的绩效进行挂钩,如果企业碳减排的效果比原来预想得好,就可以把利率降下来。把碳减排挂钩的产品做成奖惩机制,激励企业更有力的减排。

马骏进一步强调,未来可能更需要股权类的金融工具支持转型,包括转型基金在内,也需要担保类的工具,因为转型过程当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担保、保险类的产品是非常需要的。

应设立激励机制

除上述三点之外,马骏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还要包含激励机制以及要公正地转型。

马骏说,因为是刚开始起步,现在还没有太多的激励机制。“过去实行的绿色金融当中很多激励机制可以搬过来。”还有一些超越金融领域的机制,比如经常提到的产业支持率,煤电企业转移到光伏就需要有土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就要有更多的地域方面的安排。这些都需要跟政府沟通,也需要政府提供各个行业和各个板块的资源支持。

在公正转型方面,马骏强调,转型过程当中往往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也可能会产生对某些产品的供给冲击,我们推动用金融手段来支持转型,应该尽可能避免这些负面的社会影响。“要把这些考虑纳入转型金融框架中。具体怎么纳入还在研究,比如要求融资企业披露时就要明确转型过程中有没有负面影响,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化解风险等。”

此外,马骏还在现场介绍了当前我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进展。

他指出,从量上来说,绿色信贷增长30%左右;绿色债券发行量180%,在全球排名较高。从总量上来说,中国绿色信贷余额现在处于全球第一的位置、绿色债券余额排名全球第二。

马骏还表示,未来各个类别的绿色金融产品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绿色信贷和绿债,占比还有提升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