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大原副校长吴晓求答每经问:人民币是全球货币体系中最有影响力的货币之一,金融领域还须与国际规则对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1 21:40:35

◎吴晓求告诉记者,金融的竞争力体现在本国的货币是不是全球性的货币,是不是有足够的信用,在完全可自由交易的改革完成之后,货币的币值是不是有很强的吸引力,该国的货币是不是相对稳定,是否会逐步作为储备性货币和储备财富。

◎吴晓求表示,人民币应该是全球货币体系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信用也是比较好的货币之一。当然这有一个前提,是我们要提升经济的竞争力,提升科技型企业在整个企业中的比重。此外中国在金融领域还需要完善法治和规则,而且必须与国际规则对接。

每经记者 张蕊 张怀水 海南博鳌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4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媒体见面会,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的竞争力来自实体经济和高科技企业,从一个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虽然金融和实体经济不能画等号,但是金融能在更高层次体现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中国金融市场的规模能带来强大的竞争力

在媒体见面会现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的话题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吴晓求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资本市场在维系我国经济竞争力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在哪里?

吴晓求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在中国经济竞争中,金融能起什么样的作用。

他强调,中国经济的竞争力来自实体经济和高科技企业,而从一个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虽然金融和实体经济不能画等号,但是金融能在更高层次体现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吴晓求告诉记者,金融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其一是本国的货币是不是全球性的货币,是不是有足够的信用,在完全可自由交易的改革完成之后,货币的币值是不是有很强的吸引力,该国的货币是不是相对稳定,是否会逐步作为储备性货币和储备财富。

“其二则是市场的规模。”吴晓求对记者表示,2030年中国金融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200万亿元,这个市场就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吴晓求认为,金融资源要由市场来配置,不能由机构来配置。比如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有全球竞争力,但在芯片和高科技领域可能相对弱一些。但综合在一起,在货币上和金融体系上就会有一个加权综合的表现。

在金融领域要注重提高企业契约精神和市场透明度

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未来我国的发展目标是要形成现代金融体系。我们距离现代金融体系的路还有多远?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在哪里?

吴晓求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民币应该是全球货币体系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信用也是比较好的货币之一。

“当然这有一个前提,我们需要提升经济的竞争力,提升科技型企业在整个企业中的比重。”吴晓求表示,中国在金融领域需要完善法治和规则,而且必须与国际规则对接。与此同时,还需要提高企业的契约精神,提高市场的透明度。

谈及现代金融体系,吴晓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金融的现代化非常重要,它意味着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完成。“这也是通过开放、通过金融改革来推动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过程。”

在吴晓求看来,单一金融业态不是现代金融体系,因效率低而难以达到金融的普惠性。他认为,金融改革和创新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大幅度提高金融科技水平,促使金融服务链条下移;二是鼓励金融业态的多样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