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嘉宾纵论新冠疫情:“免疫鸿沟”为全球防控制造不确定性 应共同解决疫苗可及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0 23:05:13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确实存在,并对全球的防控局势制造了很多不确定性。

◎我们愿意和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和其他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来解决疫苗可及性的问题。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了以“缩小‘免疫鸿沟’,共享健康福祉”为主题的分论坛

当下,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流行,并对社会和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什么时候才能阻止疫情的肆虐,如何进行更好的免疫治疗?多位专家进行了热烈探讨。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分论坛上指出,数据表明,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是悬殊的,人们希望缩小“免疫鸿沟”,但又有一些人拒绝接受疫苗注射,他们面对疫苗的时候会产生犹豫情绪,这是疫情防控很大的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消除“免疫鸿沟”,解决疫苗分配不公是当务之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药协会会长王辰在分论坛上表示,各国之间的合作和团结是面对疫情最强大的武器。中国提供超过22亿剂的新冠疫苗,为全球120个国家(地区)提供了接种。

分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免疫鸿沟”给全球防控制造不确定性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确实存在,并对全球的防控局势制造了很多不确定性,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提供及时和公平的接种计划。”王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范围内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接受第一针接种,还有84%的非洲人口没有接受任何的疫苗注射。在中低收入国家,只有不到50%的人接种疫苗,而发达国家已经有超过80%的人接受了疫苗注射。

同时,王辰还提到,中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供帮助,将为全球各国提供10亿剂次的新冠疫苗,特别是为非洲国家提供免费的医疗接种,将为中亚国家提供1500万剂的免费医疗接种,将与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进一步的广泛合作,在疫苗接种以及能力构建方面,包括疫苗的推广方面提供帮助,希望更好的实现“一个世界、一种健康”概念。

“进一步推进全球范围内的科技领域合作,特别是全球医疗机构的合作,基于我们的科研成果,争取帮助全球进一步改进健康状况。”他强调,希望能更好地进行免疫推进,以此帮助全球降低风险。

“免疫鸿沟”不等同于疫苗鸿沟

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中国政府在抗疫国际合作方面具体有哪些做法?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中国为全球抗疫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而且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并且强调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他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累计向世界各国(地区)提供了42亿件防护服、84亿份检测试剂、3720亿支口罩、涉及153个国家(地区)和15个国际组织,还向34个国家派出了37支医疗队,开展各种形式的抗疫视频连线、经验介绍、技术指导近千次,向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提供了1亿美元的援助。疫苗研发成功之后,我国先后向1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的疫苗。 

同时,他还分析,当前的“免疫鸿沟”并不直接等同于疫苗的鸿沟,其中涉及至少4方面的内容:疫苗的产能、疫苗的可及性、疫苗的接种与受接种者的意愿。

在疫苗的可及性方面,他表示,疫苗生产之后能不能运到需要接种的地方?客观来说现在是有瓶颈的,而且疫苗不同种类冷藏的条件、运输的方式都有一些特点和要求,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我们愿意和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和其他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来解决疫苗可及性的问题。

在疫苗接种能力方面,他认为,目前有很多国家接种条件和接种技术相对有限。“我国不仅给他们援助疫苗,同时还授人以渔,告诉他们怎么开展接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