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知识产权:全球约70%知识产权申请来自亚洲,中国在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2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0 20:21:36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分论坛上表示,亚洲经济体逐年在创新指数排名和知识产权指标建设上取得显著进步。当前全球约70%的知识产权申请来自亚洲,60%的研发资金投入到了亚洲市场。

◎屠光绍认为,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适应了全球知识产权在促进科创发展当中的大趋势,它既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不断推进进程,也发挥了海南自贸港在促进知识产权国际流动方面的重要作用。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旭    

4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了以“亚洲知识产权:趋势与机遇”为主题的分论坛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对世界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推动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我很高兴地注意到在去年下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中,亚洲经济体逐年在创新指数排名和知识产权指标建设上取得显著进步。当前全球约70%的知识产权申请来自亚洲,60%的研发资金投入到了亚洲市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分论坛上如是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21年开始,博鳌亚洲论坛就将知识产权列入主要议题,这既体现了博鳌亚洲论坛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也体现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亚洲发展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视。

参展人员在论坛上进行讲解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在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2位

“东南亚的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东北亚的中国、韩国、日本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排位,在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亚洲作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正在日益凸现,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诸多机遇和保障。” 李保东在致辞时表示。

他同时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加快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并打造创新生态的体系,并取得很好的成效。中国不仅在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2位,而且在专利商标、新品种申请量上也位列世界第一,表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分论坛上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演变,亚洲地区科技创新实力快速提升,成为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产出的高地,也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申长雨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有5个亚洲经济体进入全球前15位,其中中国上升至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亚洲的横滨地区、中国的深港穗地区、北京和首尔居全球最佳科技集聚前四位,来自亚洲的科技专利条约申请量占总量的一半以上,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所有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值得加倍珍惜并不断巩固发展。”

申长雨总结,去年我国相继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未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目前各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落实,并取得可喜成效。相信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不断进步,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也将越来越好。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是新型要素市场重要基础设施

在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认为,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是亚洲知识产权发展未来的一大新亮点。

关于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下一步筹建和发展,屠光绍表示,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已经纳入到总体方案里,它既是知识产权新型要素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又是一个知识产权开放的重要性功能平台。

他认为,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适应了全球知识产权在促进科创发展当中的大趋势,它既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不断推进进程,也发挥了海南自贸港在促进知识产权国际流动方面的重要作用。

屠光绍强调,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的建设有三大优势:

其一,政策优势,自贸港是目前对外开放水平最高、层次最高的自贸港,自贸港的建设对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的政策优势提供重要的支撑。

其二,区位优势,海南不仅面向太平洋、印度洋,也是中国和东盟相互合作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其三,腹地优势,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有巨大的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