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更正去年业绩预告盈利变亏损 *ST金泰退市概率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9 21:58:31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8日晚间,*ST金泰(600385,SH;昨日收盘价4.75元)宣布更正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由盈利更正为亏损。

与此同时,公司还预计去年的营收低于1亿元,财报大概率会被出具保留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以上种种,意味着黄光裕胞兄黄俊钦旗下这家上市公司已经一只脚跨入了退市的大门。

去年可能亏上百万

据*ST金泰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的净利润可能为-120万元左右,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50万元左右;同时,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左右;预计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5800万元左右。

早前,*ST金泰曾在1月29日公告,预计2021年的净利润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盈利为650万元左右;预计2021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600万元左右。彼时,公司预计2021年的营业收入也是6000万元左右。

对于*ST金泰而言,净利润预测数据更正带来的影响巨大。

因*ST金泰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前或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在去年4月27日起被上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根据相关规定,如果*ST金泰2021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前或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上交所将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按照*ST金泰1月末的业绩预告,虽然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但公司的净利润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均为正数。从这点来看,公司将可以勉强保壳。当时,公司的这份业绩预告遭到了监管层的质疑,上交所曾向公司下发问询函。截至目前,*ST金泰尚未回复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

根据*ST金泰最新的公告,公司股票的退市概率无疑大大提升。4月18日晚间,*ST金泰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预计将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财务类退市标准,股票可能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据悉,*ST金泰2021年年度报告预计于4月27日对外披露,预计公司股票自年报披露之日起开始停牌。

资本运作屡屡受挫

*ST金泰是A股市场的老牌上市公司,公司早在2001年便登陆上交所。彼时,公司第一大股东山东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实验厂青年化工厂(以下简称青年化工厂)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持有公司股份3813.89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99%。2002年初,青年化工厂整体改制为济南金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泰投资),由新恒基投资出资80%,新恒基房地产出资20%。黄光裕的胞兄黄俊钦由此间接入主*ST金泰。

不过,即便迎来了大佬入主,但*ST金泰此后的表现也难言出色,反而是频频曝出债务问题,官司也接连不断。在黄俊钦2008年出事后,*ST金泰的情况愈发糟糕,公司的业绩很多时候在微利和亏损之间徘徊。

2013年度,*ST金泰一度因净利润连亏三年而被暂停上市。而在2014年8月恢复上市后,公司的业绩依然没有什么起色。

近年来,黄俊钦曾多次试图通过定增方式向*ST金泰输血,但屡屡受挫。

2013年3月,*ST金泰宣布拟向黄俊钦所控北京宝润丽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定向增发3.1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5亿元。募资净额中2.7亿将用于偿还公司的关联方借款和其他主要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及子公司流动资金。但仅仅8个月后,公司便宣布撤回定增申请文件。

2014年8月,*ST金泰再战定增。公司拟向北京古茂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黄宇、黄舒敏、高壹名、陶雷五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6亿元资金。募资净额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公司债务。到2016年9月,该定增的股东大会授权到期,宣告这场定增失败。

去年3月,*ST金泰发布定增预案,拟以3.51元/股的价格向新恒基投资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56亿元(含本数)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该定增方案于去年4月在公司股东大会上遭小股东否决。

此后,*ST金泰宣称,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能够妥善解决拖欠职工的薪酬、社保费、税款及滞纳金等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补充公司净资产,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状况等,因此公司决定继续推进定增事项。但截至目前,该定增事项依然未能完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