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振芯科技去年集成电路业务营收增长超六成 控股股东诉讼仍未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9 16:39:18

◎4月18日晚间,振芯科技(300101.SZ)发布2021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亿元,同比增加37.48%,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加87.91%。

◎2021年振芯科技集成电路业务营收增长明显,同比增长超60%,产品应用于导航、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视频图像等领域。虽然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但振芯科技也面临成本、产能等多方面的压力,2021年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外协加工费用同比增长超150%。

◎截至2021年末,振芯科技控股股东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腾电子集团)因股东分歧发生的诉讼中,仍有诉讼未决,这可能对公司未来重大经营决策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4月18日晚间,振芯科技(300101.SZ)发布2021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亿元,同比增加37.48%,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加87.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振芯科技集成电路业务营收增长明显,同比增长超60%,产品应用于导航、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视频图像等领域。虽然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但振芯科技也面临成本、产能等多方面的压力,2021年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外协加工费用同比增长超150%。

此外,截至2021年末,振芯科技控股股东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腾电子集团)因股东分歧发生的诉讼中,仍有诉讼未决,这可能对公司未来重大经营决策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集成电路业务营收增长明显

振芯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北斗导航综合应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三个板块,其中北斗相关业务是其传统优势业务,集成电路业务营收则在近些年增长明显。

在集成电路业务方面,2021年振芯科技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63.66%,而其他两大业务板块的增速仅略超过20%。在业务模式方面,振芯科技采用无晶圆厂Fabless经营模式,即公司承担集成电路设计、部分测试和销售,其他晶圆制造、封装等生产环节以外包代工方式完成。

公司集成电路产品属于数模混合电路,主要以处理模拟和数字信号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为主,形成了北斗关键器件、转换器、软件无线电(SDR)、频率合成器、视频接口、硅基多功能MMIC等六大重点系列数百种产品,应用于导航、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视频图像等领域。

其中北斗关键器件包括基带、射频及组件、模块等。相较于2020年,去年振芯科技的北斗三号基带芯片、通用模块从研制完成到可以实现广泛应用。

转化器则被振芯科技称为是其拳头产品,公司产品主要是将信息转换成便于传输和处理的形式,用于射频电路和FPGA之间的数模和模数转换,主要应用于通信行业。

此外,振芯科技还在年报中透露,2021年,公司软件无线电产品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并成功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频率合成器、视频接口产品则应市场需求研发或推出多款新产品。

面临成本、产能等压力,控股股东纠纷仍未决

虽然集成电路业务营收增长明显,公司产品下游需求旺盛,但振芯科技也面临不少压力。

振芯科技在年报中表示,在集成电路领域,受益于国产化、5G、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广泛兴起,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激增,公司所在产品市场虽存在较大的替代更新需求,但行业均面临成本上行、产能紧张等多重压力。

2021年振芯科技在集成电路业务的营业成本增长明显,同比增长43.03%。振芯科技在年报中透露,主要是由于集成电路产品收入增长,以及流片产能紧张导致流片等外协加工成本上涨所致。2021年振芯科技集成电路业务外协加工费用同比增长156.05%。

为应对成本和产能的压力,公司采取的应对举措包括对成本相关的设计、加工、检测等环节进行优化,完善原材料集中议价、多家供方供货/备货、与客户积极沟通供货周期等。

此外,截至2021年末,国腾电子集团因股东分歧发生的多起诉讼中,仍有诉讼处于未决状态。同时国腾电子集团股东纠纷也导致自2020年起振芯科技持续处于有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振芯科技在年报中表示,国腾电子集团因股东之间矛盾尖锐导致的治理僵局问题仍将在较长时期内继续存在。目前尚未影响公司现有法人治理机制下的规范运作,但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战略、财务、发展等重大经营决策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就在2021年,振芯科技曾有一则定增交易受国腾电子集团相关诉讼判决结果影响而被终止。2021年12月,振芯科技称,鉴于国腾电子集团解散诉讼重审一审判决结果,同时因无法履行必要的尽调程序,保荐机构暂停推进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宜。鉴于此次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事项实施的时限性,发行事项的进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定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