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特电气登陆创业板:迎来快速发展窗口期,拟募资打破产能“天花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9 09:52:57

4月19日,新华都特种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电气”)成功登陆创业板。

回看新特电气20余年的创业史,其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乡镇企业,成长为全球知名的变频用变压器制造商。根据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下同),在国产品牌变频用变压器制造商中,新特电气占据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2020年实现总营收3.41亿元,归母净利润8299.43万元。

不过,随着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新特电气也遭遇了产能“天花板”的挑战,直言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

本次公开发行中,新特电气拟使用募集资金4.66亿元投入到特种变压器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11亿元)中。据介绍,该项目完全达产后,新特电气的产能会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近两倍,这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其在变频用变压器市场的优势与领先地位。

技术实力与市场份额双领先

新特电气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变频用变压器业务。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2020年,其变频用变压器产品带来的销售收入一直占到全年总营收的90%以上。

作为新特电气业务的核心,变频用变压器也是其引以为豪的拳头产品。早在2004年,新特电气便成功研制了高绝缘等级(H级)的变频用变压器,率先成为替代进口产品的国产制造商之一。

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下,新特电气在变频用变压器领域位居前列。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的统计信息,在国产品牌变频用变压器制造商中,新特电气占据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

近年来,随着下游高压变频器市场的需求稳步增长,新特电气的业务也持续向好。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其变频用变压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28.07%。而当年高压变频器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约为3.01%。这意味着,新特电气的营收增长率远高于市场需求增长率,其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提高。

新特电气领先的技术实力是保持其业务竞争能力的重要原因。根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新特电气研发费用率高于大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此外,新特电气还是业内唯一 一家实现立体三角形变频用变压器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与传统平面结构产品相比,立体三角形产品不仅能效更高,而且成本更低。

企业研发能力与竞争力息息相关,不过,新特电气也坦言,其现有研发设施和装备水平在已经无法满足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需要。

本次公开发行中,新特电气拟使用募集资金9995.06万元投入到研发中心项目中。新特电气表示,该项目计划引入大量新型的研发设备,并建设一体化的企业研发平台,从而提升公司研发的整体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

定制化路线驱动盈利能力

领先的技术实力让新特电气得到国内外龙头企业的青睐,施耐德、ABB、富士电机、卧龙电驱、英威腾、合康新能等知名高压变频器制造商均是其重要客户。

此外,新特电气与上述客户的合作关系也十分稳定。据介绍,由于变频用变压器与高压变频器的适配性要求较高,经认证的变频用变压器制造商通常会与高压变频器制造商保持较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例如,新特电气与其头号变频用变压器客户(施耐德)已经合作了近20年,其余大客户的合作历史也都在10年以上。

“品牌受下游客户、终端用户认可的变频用变压器企业,均为长期从事变频用变压器生产,积累了丰富生产经验及产品长期运行情况良好的企业。”新特电气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

作为国产品牌中的佼佼者,新特电气较高的品牌认可度也成为其坚固的“护城河”。新特电气表示,这不仅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还有助于公司取得更多的来自上游供应商的支持。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2020年,新特电气的综合毛利率一直在40%左右,大幅超出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

另一方面,新特电气也在不断修炼“内功”,提升盈利能力。例如,通过提高变频用变压器的散热性能,降低主要原材料耗用量;此外,新特电气还利用其他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及非专利技术,改进产品设计,在保证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主要原材料使用量。

募投项目打破产能“天花板”

变频用变压器主要应用于电力、冶金、石化、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双碳”背景下,新特电气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实际上,变频用变压器的一大用处便是:通过使用由高压变频器、变频用变压器组成的变频电气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工业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降耗。

据新特电气测算,我国可进行变频调速的高压大容量负载(风机、泵类、压缩机等)容量预计超过3亿kW,如全部改为变频调速,每年有望节约电能超6000亿度(以平均节电率30%、设备每年运行7000小时测算),相当于每年节约2亿吨以上的标准煤,减少5.3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随着新能源建设力度的增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兴市场对变频器的需求预计也或将呈高增长态势。

不过,尽管市场需求日益增长,但新特电气目前的生产能力已经碰到“天花板”。根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新特电气的产能利用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

本次公开发行中,新特电气拟使用募集资金3.66亿元投入到特种变压器生产基地项目中,建设变频用变压器、电抗器生产线。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新增1562万kVA的电气设备,而新特电气最近一年的主要产品产能为782.60万kVA。换言之,该项目将使得新特电气的产能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近两倍。

“乡镇企业”走出国门

新特电气既是“名牌”也是“老牌”,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85年的北京市华乡变压器厂。30多年来,新特电气见证并参与了民族工业的崛起,从一家乡镇企业变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至俄罗斯、韩国、印度、奥地利等多国。

据了解,变频用变压器的技术壁垒较高。不仅专门从事此类产品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人才较少,并且培养所需时间较长。与此同时,新特电气也在多年经营中发展出充足的人才储备和合理的人才结构。

根据招股说明书,新特电气现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谭勇自1995年开始担任北京新华都电抗器厂销售部经理,拥有20多年变压器行业的从业经验,从事研发工作超过10年。其余董事及核心技术人员中,李鹏、宗宝峰、王书静三位都是自大学毕业即加入公司,入职时间都超过10年。

整体来看,新特电气的研发团队中,23人具有10年及以上行业经验,30人具有5年及以上行业经验,研发能力及经验优势突出。

“以董事长谭勇为代表的管理层成员拥有多年的变频用变压器行业和高压变频器行业的从业经验,对变频调速技术以及变频用变压器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公司的核心创业团队稳定,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在对行业技术有深入了解的同时,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有独到观点。”新特电气表示,这些人员将是其持续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文/甄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