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盘面表现尚好 可寻找“被错杀”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8 22:41:42

4月18日(周一),A股主要股指涨多跌少,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9%至3195.52点,深综指涨0.43%,创业板综指涨1.02%,科创50指数涨3.21%。上证综指表现落后,明显与银行股下跌相关。

招行跌7.35%,“五大行”全部下跌,其中跌得较多的是邮储银行,跌3.69%。此外,券商股也跌得较惨。地产股的表现也很差,保利、万科均录得不少跌幅。

上述这些品种表现差的原因相当明显,就是上周末的降准消息未能满足多头们早已高高吊起的胃口。不过,绝大多数个股是涨的。降准之类消息不及预期令政策面保持了弹性,有了更灵活的后续政策空间。

我个人觉得降准25个基点是合适的,务实的,更易使市场产生信心。此前我曾说,降准虽不及预期,但投资者不宜作出过多反应,原因之一是许多行业的困难并非全因缺钱,而是受到了疫情干扰,最终使得有效需求不足,所以这种情况下过度刺激不一定有用。

此外,上海等地产业链复工复产的消息也构成利好,首先就表现在复工较多的汽车零部件个股大涨。接下来复工行业会慢慢增加,相信有更多的个股也会陆续跟涨。

最近几周我一直有个观点,就是经济增长前景转向乐观才是大盘最本质的支撑,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能自我造血,而其他支撑比如释放货币只能算是外部输血,利好显然有局限。

国家统计局周一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9.3%。这个GDP增速其实略优于预期。

投资者如果持有房地产股、基建股,那么未来仍有机会受益于稳增长相关举措,只是这个预期也许被市场消化了不少,投资者操作相关个股时应逢低吸纳,过高不必去追。

相对来说,我对“困境反转”个股相对更看好,这些股一旦真的发生了困境反转事件,那么空间会大得多,远比基建、房地产个股多。

就眼前来看,投资者不妨先盯着与复工进度相关的品种,若将时间拉长,择股时可以笼统些,可以广泛地布局“困境反转概念股”。

有些投资者不愿操作不确定性相对较多的个股,对这类投资者来说,不妨去寻找相对位置不高、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少或者被大盘杀跌带下来的所谓“被错杀”个股。对这类个股,当务之急是先弄清年报情况,同时努力揣摩一下上半年的业绩。

对于受益于疫情的医药等相关个股当然可关注,但应注意这类股的位置已比较高了,一般不宜全线押上,若仓位合适的话,当然也可考虑参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