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一季度消费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网络消费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8 20:21:59

◎一季度的消费增长基本符合预期,虽然3月份消费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由于我国消费总体规模巨大,增长韧性强,一季度仍然实现了正增长。

◎随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网络消费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8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聚焦消费领域,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4292亿元,增长3.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4367亿元,增长3.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98006亿元,增长3.6%;餐饮收入10653亿元,增长0.5%。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3%、6.6%。

此外,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30120亿元,增长6.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257亿元,增长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2%。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1.93%。

今年一季度社零总额增速处于怎样的水平?一季度消费有哪些亮点和特点?3月单月消费负增长释放了什么信号?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消费“压舱石”作用仍然明显

NBD: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3%,如何评价一季度的消费表现?

赵萍:一季度的消费增长基本符合预期,虽然3月份消费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由于我国消费总体规模巨大,增长韧性强,一季度仍然实现了正增长。

在国民经济中,消费的“压舱石”作用仍然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仍然是三大需求中贡献最大的一方。 

NBD:一季度,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8.8%。网络零售活跃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在消费结构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赵萍:一方面,我国网民人数持续增长,网络渗透率不断提高,为网络零售增长奠定了市场基础。网络零售满足人们随时随地购物、非接触安全购物的偏好,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另一方面,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推进,网络平台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日益丰富,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 

当前,我国网络消费不仅仅是网络平台创造的消费,而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综合体现。2020年,全国网购替代率为81.0%,在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0.4个百分点。说明八成以上的网络消费是从线下消费渠道转移到线上的,网络消费的高增长,表明我国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很强。

此外,一季度,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2%,随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网络消费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二季度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

NBD:我们注意到,3月社零总额出现了3.5%的同比负增长,尤其是餐饮,同比下降了16.4%。单月消费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赵萍:从消费支出结构看,我国服务消费占比高,受疫情影响大。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为44.2%,很多服务消费具有聚集性、接触性特点。

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由于部分地区疫情的发展,服务业市场活跃度转弱,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商务活动指数均下降,这些接触性、聚集性消费也相应有所减少,从而拉低了3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其中,餐饮消费具有典型的聚集性特点,受到较大冲击,部分地区堂食暂停,外卖减少,餐饮行业收入出现了明显下降。 

NBD:您如何预判二季度消费趋势?

赵萍:两年多来,我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局部疫情一般都会快速控制,短暂受到影响的行业和地区,经济社会很快恢复常态化发展。尽管受近期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消费恢复态势不会改变。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

当前,根据我们观察,疫情对供给端的影响有所好转。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出现停产减产、交通物流受阻的问题正在改善,截至2022年4月15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249个,占收费站总数的2.31%,13个省份已无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 

从消费增长趋势看,我国农村消费增长速度快,城镇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需求旺盛,通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能够促进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因此,从总体来看,二季度我国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

封面图片来源: 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