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基Z世代 | 万亿银行巨头突遭重挫!是时候抄底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8 15:38:47

◎实际上,Z哥觉得,预期去猜测招行大跌后能否抄底,不如担心一下招行的异动对大盘的影响。如果招行明天能止跌,如果明天能够“阳包阴”,那么今天可能就是最后一跌,明天行情有望迎来新的趋势。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Nmrhixqkro16502674804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1461099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是股市信息量“爆炸”的一天。

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上海公布首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白名单”;发改委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还有“牛市旗手”东方证券因为配股融资遭遇跌停;更有科创50指数大涨,重回1000点关口。

每一个信息,都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不过,Z哥最关注的,还是市场风向标招商银行的突然重挫,招行早盘一度跌超8%,直接导致沪指开盘大跌。

为什么如此关注招行?

不仅仅因为它是万亿市值的银行巨头,更因为多年来招行都是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几乎每一轮牛市,都少不了招行的表现。

而招行每天价格的涨跌,都是众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博弈的结果。最新数据显示,持有招行A股的机构数量超过1500家,而股东总户数超过50万户(截至去年底)。

目前,招行A股总市值超过1万亿,在沪市排名第五,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移动。从持有的机构数量来看,仅次于贵州茅台,而股东总户数比工行少。

从2014年到2017年,招行股价连续四年上涨,2018年年度下跌12%之后,2019年~2021年又连续上涨三年。但是,今年开年不到4个月,招行的累计跌幅又接近12%了。

所以,招行不仅仅是市场涨跌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整个市场投资者情绪的重要风向标。招行的每一次大幅波动,都对整个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那么,今天招行为何突然又一次遭遇重挫?

显然,每次遇到这种走势,市场都会猜测,招行是不是出事了?今天同样如此,更有媒体已经致电招行,希望了解招行具体出了什么事才引发了今天的大跌。不过,目前来看,招行官方也没有给出准确的说法,只是表示“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但不管消息面最终的结果是什么,今天下午,招行股价始终没有回升起来,带动整个银行股板块普遍下跌。而银行股的每一次异动,都会让人感到情绪不安。

实际上,招行作为老牌白马股,如此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况并不多见,每每遇到招行大跌,大家的心态刚开始是比较崩溃的,但接下来都会想,是不是到了抄底的时候了?

Z哥觉得,作为市场最重要的风向标,招行一旦出现极端行情,确实非常值得重视,但却没有必要每次遇到大跌就想抄底。

首先,对于招行的异动,我觉得要看股价所处的位置。如果是相对高位的破位大跌,那么一定要小心,有可能意味着市场可能开启了新一阶段的下跌。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今年3月初,招行突然连续跳空下跌,而且每天的跌幅都不小。

有些人一看到破位下跌了总想抄底,结果依然是跌势不减。这种时候,我认为想在收长阴线时买入,这种左侧交易的方式是需要冒较大风险的。

类似的,2018年2月7日,招行曾经在相对高位突然大跌超过7%;同年6月25日,招行再度破位下跌收出长阴线,接下来都是连续下跌走势。

如果真正要想抄底招行,还得等大跌之后看“次日”行情能否实现“阳包阴”。一旦“阳包阴”了,那就说明市场情绪出现反转,反弹行情可能会持续。今年3月15日,招行大跌6.4%,次日大涨近8%,实现了“阳包阴”,接下来的反弹行情是具有持续性的。

类似的“阳包阴”,还有2020年3月19日招行大跌5.32%,次日大涨6.44%,也实现了“阳包阴”。

所以,今天招行放量大跌之后,明天的行情显得更加关键。

实际上,Z哥觉得,预期去猜测招行大跌后能否抄底,不如担心一下招行的异动对大盘的影响。如果招行明天能止跌,如果明天能够“阳包阴”,那么今天可能就是最后一跌,明天行情有望迎来新的趋势。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