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疫情导致毛利率下降 森萱医药去年净利降9.3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7 22:24:17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29日,北交所原料药企业森萱医药(830946,BJ;前收盘价17.07元)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营收为5.64亿元,同比增长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下降9.38%。

森萱医药曾因能生产利托那韦中间体而备受资本市场追捧,自北交所上市后股价最高涨幅超3倍。不过,此前公司否认了向辉瑞公司供应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

3月30日上午,森萱医药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暂时没有考虑转板创业板。

公司原材料上涨较多

森萱医药成立于2003年,实控人为南通市国资委,2021年11月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及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根据森萱医药2021年年报数据,公司实现营收5.64亿元,同比增长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下降9.38%。分产品来看,原料药营收为2.84亿元,同比下降12.24%;医药中间体营收为8445万元,同比增长21.30%;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营收为1.87亿元,同比增长26.51%。

森萱医药在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中表示,2021年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外销收入下降较多,但同时受双控双减政策的影响,公司通过加强国内客户的开拓以及产品提价等方式,国内收入增加额覆盖了出口收入的下降额;另一方面受上述两因素的影响,化工原料及能源价格上升,国际物流费用大幅上升,导致公司整体毛利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森萱医药2021年的整体毛利率为44.87%,低于2020年的48.36%,系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具体到各业务来看,医药中间体和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毛利率均下降超10个百分点。此外,公司2021年国内收入为4.52亿元,同比上涨8.41%,国外收入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5.04%。

3月30日上午,森萱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和双控政策影响,公司原材料上涨较多,以及物流费用上涨较多。

公司称暂无转板计划

此前,森萱医药被认为是新冠药概念股而受到市场热捧,自北交所上市后股价最高涨幅超3倍。辉瑞研发的口服新冠药物Paxlovid主要成分包括利托那韦,而森萱医药的产品中恰好包括了利托那韦中间体。

不过,公司很快否认了向辉瑞公司供应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森萱医药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订利托那韦医药中间体相关购销合同,未向其供应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公司已销售的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主要应用于抗艾滋病原料药利托那韦的合成。森萱医药表示,2021年度公司利托那韦医药中间体预计实现销量11吨,实现销售收入1684万元,预计同比分别下降33%、32%左右。

在年报中,森萱医药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抗艾滋病类医药中间体研发投入,特别是洛匹那韦及利托那韦医药中间体的研发。

当记者问及公司对利托那韦的产能规划时,森萱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据东吴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翰博高新、泰祥股份分别于3月11日和3月25日成功转板创业板,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此外,根据北交所连续上市时间超过1年、股本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以及创业板/科创板财务要求,东吴证券预计有19家公司可能有转板资格,其中就包括森萱医药。

对此,上述森萱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暂时没有考虑转板创业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