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降准谨慎 市场下跌可以当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7 22:09:54

上周,A股走势依旧低迷,创业板指更是续创年内新低。虽然有部分个股走得不错,比如银行、消费、煤炭等板块的个股,但它们依然掩盖不了市场整体低迷的事实。

上周五盘后,全面降准利好落地,但看富时A50期指的反应并不如预期。不过,从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盘面出现了新的变化。上周末,最受关注的就是上海部分重点企业复工。如何看待市场变化,如何解读这些消息?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五最值得一提的大事就是央行宣布降准,而富时A50期指却出现了下跌,该如何看待?

道达:关于降准的幅度,市场争议很大,大多数投资者认为降准幅度不及预期,从而导致富时A50期指下跌。咱们平常心对待就行。

下跌主要是因为之前投资者对重要会议的预期打得太满,降准预期无形中就被推高了。其实,我们也要理解央行的良苦用心。根据央行的答记者问,当前的流动性已经合理充裕了,除了要关注物价水平,还要考虑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

在美联储本轮加息的“终点站”还没有确认的时候,我认为,央行的策略反而是一种积极应对,需要留着“弹药”,以备不时之需。

最具挑战的时刻应该是5月和6月,届时美联储可能接连启动两轮50个基点的加息,如何兼顾外部平衡,则是一种考验。在我看来,央行现在的谨慎是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压力,后续潜在的政策也能为我们树立信心。

牛博士:富时A50期指下跌,是否意味着A股本周一的走势不尽如人意?上周四、周五盘面的新变化是否要注意呢?

道达:富时A50期指下跌难免让人忧虑。结合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的情况来看,如果A股本周一下跌,可以当机会看待。有两个方向可以关注,一个是近期比较抗跌的基建、农业等方向,另一个就是超跌方向。对于抗跌的方向和强势板块,要严格遵守交易规则,切忌追涨,符合交易策略的再作布局,不要盲动。

景气的超跌方向有异动,是上周后几个交易日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上周四的半导体,上周五的汽车零部件、国防军工、“东数西算”等。有资金在动,肯定是一个好现象,这些板块带人气的效果很明显。不过,我觉得这些板块指数的走势和创业板指很像,目前都不是很清晰,可能还要下跌之后,机会反而会更好。

我就以上周五异动的汽车零部件为例,板块指数日K线本轮下跌构筑了连续两个箱体的下跌结构,下跌力度出现了明显衰竭,而且跌到了左边的密集成交区才出现止跌。

再放大来看,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3月23日以来的下跌,这段60分钟K线图其实跟其板块指数1月17日以来的日K线图的下跌并没有本质区别,也经历了两个箱体的下跌结构。从60分钟K线图来看,指数正在构筑第二个下跌箱体。我的策略就是两个:一个是下跌创新低出现力度衰竭的抄底机会;另一个是向上突破回调不进入箱体的确认机会。

当然,在一季报密集披露期,还是要小心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风险。抄底是一个技术活,抄底对了很容易产生满足感,但这种满足感也是一把双刃剑,过于自信很容易抄在半山腰上。

如果是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去抄底,最好还是要轻仓带止损的策略。抄底之后,如果连续多个交易日是一种横盘走势,还不能够盈利,就不是一个好的信号,最好先出来观望再说。

牛博士:上周末除了降准以外,讨论最多的就是有受疫情影响的地方已经开始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了,怎么看待这个消息?

道达:实际上,疫情封控影响最大的是汽车、半导体和光伏等高端制造业,一旦运输物流不畅,供应链上的某家企业停工,临时无法寻找替代品,很可能影响整个产业链。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好事。

汽车零部件的核心方向其实和之前没有变化,依然是智能化和轻量化,经过多重因素重大打击,汽车零部件基本面不排除已经见底,结合技术走势的情况来看,后面大概率有修复的机会。

上周五,汽车零部件板块逆市上涨,盘面已经提前反映,随着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一些前期受影响的景气板块也有了“困境反转”的味道。生产恢复、消费带动才是当前拉动经济的最好方式,就看后续推进的速度和力度了。

总的来说,虽然市场资金的流向、资金腾挪的时长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我们能控制的是自己的心态,对自己操作自信的投资者,可以控仓尝试;不想尝试的投资者,就在企稳前先保持好心情、保住本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