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70城房价数据揭晓,这些变化引关注!部分一二线城市已有动作,是时候买房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5 18:17:17

每经编辑 李泽东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3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3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降幅收窄;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转降,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扩大。

3月份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减少

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8个和45个,比上月分别减少2个和12个。

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8%,广州下降0.1%;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1.2%、0.4%和0.3%,深圳下降0.3%。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3%,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29个和47个,比上月分别增加5个和8个。

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和2.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同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2%。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6%和1.9%,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5和0.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另据人民银行统计,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大部分城市房贷放款不用排队,推动了市场出现轻微的‘小阳春’现象,市场底有望加快到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这些一二线城市都有动作

据中国证券报,4月13日,上海优化了从2019年开始执行的临港新片区人才住房政策,将原来的购房资格确认函改为人才住房政策认定函,有效期延长了一倍,同时将区域工作时间由“一年以上”缩短至3个月或6个月。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6052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高级分析师束端表示,长三角核心一二线城市已先后边际调整楼市政策,加强预期管理,提振楼市信心。后续热点城市郊区板块仍有进一步放松调控的空间。

“2020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受到疫情等因素冲击,部分房地产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房价下跌城市有所增加。”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预计,房地产相关政策将趋于宽松,同时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加大。

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衢州、秦皇岛、绵阳、兰州、大连、丽水、苏州、南宁等接近20城在4月发布了不同力度的房地产宽松政策。

放眼整个一季度,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157次,平均每天便有近2次。2021年同期是135次,即202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继续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出台政策的包括福州、郑州、哈尔滨、青岛、广州等热点城市,内容主要是促进刚需和改善需求释放。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2921

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央行将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分析普遍认为,如果降准降息,房地产市场有望企稳速度更快。

同时,中指研究院指出,除了降准外,降低购房者的购房门槛和购房成本的政策仍需继续发力,调整不合时宜的调控政策,提高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和能力,以对冲疫情反复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统计局官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证券报、公开资料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60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