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上攻困难 主流资金都很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23:25:46

昨天的A股市场上,金融股护盘表现得很积极,一度想让大盘稳住,奈何跟风盘实在太少,带不动。

有股民套用范志毅的话,写了个段子:“市场风格现在什么水平?就这么几个强势板块,你券商什么的都在拉人气,它能拉吗……”

投资者更多的是对当前这种行情的无奈,都能理解。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位于60日均线下方3个月了,创业板指连续位于60日均线下方近4个月,两个主要指数互相印证,连续位于60日均线下方超过1个季度,无疑就是弱势市场。

最能说明现在市场心态的个股,要数昨天的“妖王”——国统股份,盘中一度上演“天地板+地天板”,这种“荡气回肠”的走势极为罕见,上一只分时这么“妖娆”的个股是北化股份。

叶落知秋,窥斑见豹。咱们要看得懂国统股份如此诡异的走势,才能理解市场:“地天板”,是大喜;“天地板”,是大悲。这就说明市场预期和情绪极为混乱。

这几天,受“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消息刺激,物流概念走得很强。达哥一直在思考关于统一大市场的问题。政策层面就是“破”和“立”:破壁垒,立规矩,之前的互联网反垄断属于是破壁垒的范畴。

除了宏观政策外,硬件层面的物流、渠道、信用也是重要的要素。

物流的基础就是交通,我们国家基建厉害是公认的,不过达哥昨天查了一下铁路公路的数据,有些刷新三观了。以铁路为例,总里程咱们是排在前面的,但铁路密度(每万平方公里的铁路长度)甚至还排在了印度后面。我们的基建到头了吗?从这个层面来说,任重而道远。

事实上,我国的公路货运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也是导致物流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倘若能够通过铁路建设来打通和降低物流成本,对工业和经济都相当有利。以此来看A股市场热炒的仓储、物流,是有逻辑支撑的。

至于渠道,因为有电商巨头存在,这个没有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信用问题,数字经济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让信用变得简单。

前天市场拉得太猛,昨天回落,让很多朋友都预料到了,但是涨跌家数比却让人难受。市场再一次证明,通过拉大金融来带动市场人气比较难。

这种时候,大资金是不是可以尝试换一种进攻方式呢?有相当一部分个股近期的跌幅已很大,是不是可以打一下超跌呢?

比如,前天大涨的零售,固然有后疫情和政策博弈的因素,但板块中有些个股已处于近几年的低位,有些个股甚至从2015年6月以来一直跌到现在,这波零售能否以点带面带动超跌呢?这倒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

市场上攻困难,主流资金都很谨慎,对市场的波动也有了一定的共识。比如多数人认可“指数在3100点~3300点震荡”,这种共识出来,接近3100点就会有人抄底,到了3300点附近,就有人提前卖出抢跑。

这类资金往往是灵活又有一定体量的游资、小私募和一些追踪热点的量化。主动管理类大型公募和私募,基本是不动的,因为他们动不了,买了就上去了,还没怎么减仓就又把市场砸下去了,对他们来说,“卧倒”是最佳选择。

而共识最终会被打破,要么突破,要么下跌,两种方式我都详细聊过,不需要预测,只需要市场走出,紧跟一步即可。(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