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债基成为避险港湾 3家基金对机构投资者限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23:25:45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目前,A股市场“政策底”已然达成共识,市场的信心却依然在等待修复。

有趣的是,近几日,广发、易方达、光大保德信基金接连宣布,对旗下部分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开启了限购模式。其给出的原因无疑都是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A股市场的剧烈震荡与波动,显然加重了机构资金的避险需求。”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债基配置需求不断增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当下,A股市场大幅震荡,机构对避险品种债基的配置需求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部分基金公司对旗下债券型基金机构投资者申购规模开始了限制。

4月12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宣布,为保护本基金现有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加强本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公司决定自4月13日起对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合并进行限制,即单个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 转入、定期定额投资本基金A类基金份额或C类基金份额的申请金额合计应不超过100万元。

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自4月12日起,对旗下广发景兴等债基的机构投资者开启了限购模式。公告统计显示,本次对机构投资者限购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6只,且全部为债券型基金,其为机构投资者统一设置的门槛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本基金的业务限额为10万元,原因均为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此外,易方达基金也宣布,自4月12日起,暂停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债券型基金机构客户在全部销售机构A类基金份额和 C类基金份额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基金A类基金份额或C类基金份额的金额不超过250万元(含)。

针对基金公司对机构申购规模采取的限制措施,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对机构投资者采取限制基金的规模,很可能基金的规模都偏小,不会很大。如果债基业绩不错,规模比较小,那么就有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

目前申购偏向短债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债券型基金规模约86.8亿元,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型基金的同期资产规模不到50亿元,广发景和中短债基金的规模只有4.2亿元左右,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A同期资产规模约为36亿元。

“通常机构过来的资金最低也有几亿元,有的甚至达到了几十亿元。对于规模比较小的债基而言,很可能进入的资金量等同于基金的规模,就会将债基的收益直接对半稀释,比如,债基收益原来有5%,直接掉下来一半。如此大规模进入,基金经理的操作也会受到影响,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做好资产配置。”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机构对债基的配置行动,无疑是其当下A股市场态度的写照。

“机构资金也有配置的需求,目前股市波动十分剧烈,去年热门赛道今年跌幅比较大,创业板和科创板都创出了近年的新低,这时候资金配置选择更多偏向债券型基金也是正常的。”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从目前机构申购的基金类型来看,还是更偏向短债基金。如果做中长期基金,应该更多会选择固收+等类型,这也表明资金避险情绪浓厚。”前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瑞银证券认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3.13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整体信贷(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上升至10.4%。不过贷款结构上中长期贷款仍偏弱:3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504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仅多增148亿元,而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增长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