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万集科技抛5.7亿并购标的主要资产被抵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23:25:37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2日晚间,万集科技(300552,SZ)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北京立腾阳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腾阳光)100%股权,标的资产价格为5.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立腾阳光系万集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翟军控制。截至去年年末,立腾阳光净资产为负4496.92万元,而此次净资产评估价值为6.49亿元,增值率超15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立腾阳光以持有的房产万集空间物业整体出租经营及管理为主业。目前,万集空间已被抵押用于向银行借款,立腾阳光100%股权也已被质押用于借款。

标的估值增值超15倍

从标的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年末,立腾阳光的净资产为负4496.92万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28.1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27.13万元。而根据北京市金利安房地产咨询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立腾阳光净资产评估值为6.49亿元,增值超15倍。

万集科技表示,立腾阳光的评估增值来自于其持有的万集空间。万集空间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12号楼,建筑面积为21158.61平方米。万集空间房产评估值为80658.88万元,对应单价为38121.07元/平方米,略低于周边可比物业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万集空间也是万集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翟军的关联方。立腾阳光唯一股东为北京立腾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腾行),后者由翟军持股99.5%。

标的100%股权被质押

此外,立腾阳光股权及万集空间资产还存在抵质押担保情形。

公告显示,立腾阳光将万集空间进行抵押,为立腾行、立腾阳光向北京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立腾行将其持有的立腾阳光100%股权进行质押,目的是为立腾行向北京银行借款。截至2021年年末,立腾行上述贷款余额为7500万元,立腾阳光上述贷款余额为1.68亿元。

同时,立腾行、立腾阳光分别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场内备案发行定向融资计划,委托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为受益人的债权提供保证担保,并同意将万集空间进行抵押对中关村科技进行反担保。截至去年末,立腾行上述融资计划融资余额为7500万元,立腾阳光上述融资计划融资余额为7500万元。

为此,立腾行在与万集科技的股权转让协议中提及:“将在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20个工作日内清偿上述立腾阳光以万集空间房产抵押及股权质押提供担保的贷款,解除被担保关系。如以上贷款及担保关系未能在20个工作日内清偿并解除,立腾行每超出一日按收到转让款万分之五向上市公司支付罚息。”

而万集科技同样将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20个工作日内向立腾行支付转让价格的50%,即2.86亿元,这部分资金足以清偿上述贷款的大半部分。而剩余的50%股权转让金额,万集科技将在交接完成日后20个工作日内支付。

万集科技表示,截至2021年年末,万集科技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11.15亿元,预计支付此次对价后,公司的流动资金仍较为充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