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秦创原大风口,沣西锚定科创策源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18:12:04

秦创原毫无疑问是目前陕西科技创新的最大风口。

站在风口上,各地区在积极布局参与建设平台同时,亦在借道秦创原这个目前国内科技创新最活跃的新经济区,找自身的发展机遇和位置。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承载区,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打法是,集中火力攻破基础研究和应用,用新技术突破来做新产业,直接锚定科创策源地。

 

科创策源:从0到1

 

所谓科创策源力是指从0 到1的原创性突破,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原创能力,以及在基础理论成果之上应用技术的研发能力,从长远来看,则是形成新技术造就新产业的能力。

诸如硅谷、东京筑波全球科创中心等,科创策源力被认为是比科技创新要求更高的一种能力,是衡量顶级科创中心的核心指标。

粉巷财经注意到,在探索科技创新和承载秦创原建设上,沣西新城选择的路径正是通过锚定科创策源力来孵化科创项目和企业。

(西部云谷一期)

首先是合作顶级高校,做产学研一体,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成果交易来实现关键技术的原创性突破。

如斯坦福大学对于硅谷的支撑,沣西新城则和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合作,以及推动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整体搬迁至沣西新城,实现了诸多从0 到1的原创性突破。

和西交大的合作,双方共挖掘交大低轨卫星微小功率等离子体推进、微型光镊仪开发与产业化等科技种子项目195个,其中二氧化硅气凝胶绝热复合材料、高性能压电陶瓷等项目65个已实现产业化。

以高性能压电陶瓷为例,压电材料是一种智能材料,能够实现机械信号与电信号的转换,以及产生电驱动的声波发射和功率输出,压电材料的优劣,直接决定了医用B超、舰船声呐等机电系统的性能。

所以,科研突破一直在追求具有更高压电性能的新材料,高性能压电陶瓷项目的成功,实现了压电材料性能的进一步突破,且新技术直接在秦创原平台上落地转化,带来颇具想象的新产业空间。

(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

其次,沣西新城的科创策源力亦来自于内生孵化的能力,即通过政府主导的创新载体,建立科学的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来孵化培育科创种子企业和项目。

数据统计,沣西新城2021年新增瞪羚企业2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2家,较2020年累计高企数量实现翻番,全年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20家,位列西咸新区第一。

此外,粉巷财经注意到,沣西新城亦借助本土创新引领型头部国企的力量,通过大型龙头国企的示范带领及创新,来驱动平台的策源力。

目前,陕投、陕煤、延长石油、省供销社等16家省属国企分别入驻国企创新中心和西部云谷,在沣西新城建设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这些平台均是围绕所在行业的最新技术或者是关键技术做研究突破。

比如水务集团与西安交大合作共建的“水循环与碳中和技术研究院”,盯准碳中和赛道,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目的为突破一直由国外垄断的高端机床技术,构建高端数控机床集团化产业集群。

 

毛细效应:做优创新载体

 

事实上,沣西新城策源力的动力之一,与内生孵化能力密不可分,即沣西新城在布局创新载体和搭建创业体系上的发力。

众所周知,创新平台载体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承载区,我们发现其在布局创新载体上有几个特点。

首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主要以政府主导,创新平台载体不仅有科创孵化能力,亦为产城融合的科创新城。

“沣西新城最初定位就是科技城,天然具有科创基因,成为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承载区后,沣西在原有创新载体上进一步布局和扩容,众多产城市融合的创新载体,让秦创原形成强大的毛细效应。”地方财经观察人士表示

据了解,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目前启动了西部创新港二期、秦创原西部云谷四至八期建设。

上述创新载体中,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核心组成部分,规划建设8个相对独立、相互支撑、错位发展的科创小镇。

其中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占地面积2266亩,划分为14个开发单元。按照规划,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以科技服务和技术转化为主导,布局企业办公、科技服务与转化、公共配套、人才住房等,打造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同时,亦是一座以科创为特色的产业新城和创新城市发展为理念的生态新城。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

另一项目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占地面积506亩,项目以构建“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创新生态为核心,布局“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中心、科技研发平台聚集区、产业链创新驱动器、科创辐射带动区、产研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等6个功能分区。同样兼具科创载体和产业新城功能。目前,上述两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此外,据粉巷财经观察,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经建立了较完整的创业服务体系,创新载体囊括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全生态平台,为不同科创项目和企业,提供不同阶段,不同功能需求的载体服务。

举个例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引进小米生态链数字经济创新基地、清控科创西北创新加速中心、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西安交通大学“6352”工程孵化器,旨在强化种子项目孵化能力。

再比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科创王牌秦创原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西工大翱翔小镇等。

这些差异定位,功能齐全,承载力强的创新载体,已经形成强大的毛细效应,进而让秦创原形成科创要素聚集的滚雪球效应,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沣西新城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额134.4亿元,交出不错的开年成绩。

 

资金子弹:政府基金矩阵

 

具备科创策源力,在基础研究上要想从0 到1的原创性突破,且最终技术突破要实现应用及落地产业化,背后必然少不了科技金融的支撑。

我们发现,在秦创原科技金融的较力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动作尤为迅速,且干得相当不错,可以说为金融如何支撑科创提供了非常值得借鉴的沣西经验。

从政府层面,沣西新城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的科创基金矩阵,其联合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设立陕西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之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种子基金,由沣西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该基金规模1亿元,主要投向区域内富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研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及其他具有发展潜力的早期项目,为种子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帮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解决初期资金需求,打响了秦创原科技金融第一枪。

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种子基金已为六环传动等2个项目投资2000万元。其中六环传动是沣西新城内的明星种子项目,主要产品为“机器人精密减速器”,其的突破在于“国产代替进口”。

除此之外,沣西基金管理的“沣西新城投资引导基金”在去年11月在首轮投入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国内第一家柔性AMOLED薄膜封装胶水量产企业。

据了解,后续基金矩阵中,沣西新城正在推进联合陕金资设立“双链融合基金”“双碳”基金等8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管理规模达30亿元。

除了建立政府的基金矩阵,沣西新城亦对接国内知名创投机构的方式,为区内科创项目和企业提供资金子弹,如与陕创投、中科创星和西高投等20余家创投机构对接,开展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10多场次推介项目58个。

同时,积极匹配项目基金,目前在创新港20号巨构注册的电磁脉冲成型加工、多模脑功能监测仪等43个项目已获得春种基金投资,投资总金额3000多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