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面临铜价波动风险 9家机构调研球冠电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2 22:16:56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1日,球冠电缆(834682,BJ;昨日收盘价5.84元)发布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公司于4月8日接待9家机构的调研,内容涵盖铜价上涨、电缆业务、募投项目等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球冠电缆的毛利率有所下降,而铜价上涨与毛利率的关系也是投资者主要关心的问题之一。

“铜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80%以上,铜价波动(上涨)是公司面临的主要经营风险之一。公司采用材料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具有较高的成本传导能力。铜价位的高低,并不是主要经营风险。铜价剧烈、非理性的波动才是主要风险所在。”球冠电缆表示。

2021年度,球冠电缆实现营收约26.9亿元,同比增长29.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82亿元,同比增长0.49%。之所以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速,成本增长是重要原因。

从边际变动情况看,2021年度球冠电缆营业收入增加约6.1亿元,而营业总成本增加约6.05亿元,加之2021年度球冠电缆的投资收益同比有所减少,导致2021年度营业利润约为9151万元,较2020年度约9367万元略有下降。

2021年度,球冠电缆营业总成本中占比最大的为营业成本,约23.89亿元,同比增长约31.7%,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也正因如此,球冠电缆的毛利率出现下降。2021年度,球冠电缆毛利率为11.11%,2020年度该项数据为12.69%。

毛利率也成为此次投资者调研关注的问题之一。调研中,有投资者问及:铜价处于高位,对公司毛利率有何影响?近期公司公告了套保策略,有何预期?球冠电缆表示,其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风险主要在于铜价的剧烈、非理性波动。“铜价短期大幅、快速波动(上涨)时,对部分未能及时锁定成本的订单毛利将产生负面影响。”

2022年3月底,球冠电缆发布公告称,其部分募投项目出现延期情况。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建设项目”时间延长至2022年12月底;“电线电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延长至2023年7月底。

针对募投项目延期,有投资者问及募投项目所处的建设和投产情况如何,客户储备如何?球冠电缆表示,截至2021年底,其3个募投项目投入总进度为83.47%。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建设项目”建设进度为70.7%,部分竣工的产能已经正常产出,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基本建成。

此外,也有投资者问及球冠电缆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营业收入及南方电网后续是否放量。球冠电缆披露称,2021年度其在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及下属公司合并口径)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约63%;南方电网取得销售收入383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约1.5%。

“近期公司公告了南方电网的2021年配网材料第二批框架招标项目重大中标情况,金额2.15亿,预计该批电缆将在今年开始陆续交付。”球冠电缆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