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GDS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预判2022年一季度GDP增速为5.3%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2 19:45:47

◎受访者认为2022年1季度GDP增速为5.3%左右,2022年全年GDP增速为6.8%左右。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包容性绿色发展跟踪调查(IGDS)项目组发布“IGDS-2022年第1季度调研”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项目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调研预判今年第1季度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景气水平稳中稍降;外贸面临下行压力;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受访者认为2022年1季度GDP增速为5.3%左右,2022年全年GDP增速为6.8%左右。

受访者预判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本次调查显示,有29.7%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同时有33.0%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环比下降,有23.5%的受访者认为本季度经济增速会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本期IGDS经济景气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94,与上季度调查相比,稳中稍降。

外贸方面,受访者预判将面临下行压力。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有35.6%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同时分别有28.3%、23.1%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环比下降和基本持平。本期IGDS外贸景气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90,比上季度调查下降9个点。 

受访者预判通胀压力持续上升。有70.5%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物价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会上升,有20.3%的受访者认为物价水平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分别有65.3%、24.4%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物价水平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IGDS物价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5,较上季度调查上升12个点。 

就业方面,受访者预判社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有18.0%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好,有24.0%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IGDS就业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67,较上季度调查上升1个点。

受访者预判202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5.3%。202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预判均值,排名前三的是华中、华北和西北地区,预判经济增速分别是5.9%、5.8%和5.5%;通过区域交组分析,全国综合预测值为5.3%。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分析称,今年一季度出口虽然可能比上季度有所减弱,但是总体上因为全球疫情没有得到缓解,因此出口增长相对应该不错。
“另外,我们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比上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所以我认为包括出口制造、制造业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还是能够支持比较高的增速的。”李钢说。

不仅如此,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比上年12月份加快5个百分点。“总体增长也不错,所以这一季度的增长幅度应该能够保证。”李钢说。

此外,受访者预判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8%。华中、华北、西北、东北、西南、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受访者,对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分别给出了7.2%、7.2%、7.1%、6.8%、6.7%、6.7%和6.6%的预判均值;通过区域交组分析,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906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