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品牌100”指数登场,引领价值投资新风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17:11:00

◎该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主要从A股、港股和美股市场中,选取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何剑岭    

Wmurkdwhrx16497595154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0566857

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是中国第六个品牌日,资本市场将迎来一只特殊的品牌指数。

4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5月10日正式发布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为市场提供新的投资标的。

该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主要从A股、港股和美股市场中,选取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每经品牌100”指数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产物,彰显中国上市公司品牌的力量,并将引领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新风向。

样本源自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

“每经品牌100”指数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自2017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每年进行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测评与发布,其中测评是根据均衡财务收益、品牌贡献比率和品牌收益强度三个结构变量综合计算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

该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以2018年5月10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指数的样本空间涵盖沪深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的中国企业,在样本空间内选取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中的全部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指数样本每年定期调整一次,调整的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以动态反映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中国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上线后将在每日经济新闻官网和App、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及各大专业信息平台实时公开展示,为广大价值投资者提供更具实效的优秀品牌公司投资基准。

品牌指数引领价值投资新风向

作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股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测评与发布,至今已连续六年公布。

该榜单以专业的品牌价值理论作为支撑,从均衡财务收益、品牌贡献比率和品牌收益强度三个维度出发,客观、科学地计算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凭借其学术机构的专业性、数据来源的客观性、方法体系的科学性、研究过程的中立性、结果排行的公正性等优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资本市场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

“品牌价值是投资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投资价值的重要源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表示,“品牌价值高的企业,往往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优秀的企业彰显优秀的品牌价值,优秀的品牌价值印证优秀的企业。品牌价值正在成为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值得尊重、值得期待、值得投资的重要标准。”

按照“清华3000”品牌价值指数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从2020年基期的100攀升到116,远高于GDP的增长。“这表明,中国企业在变化的环境中有能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同时也表明,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中国经济正在有效地从高速度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赵平说。

当下,中国经济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赵平表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出现,是中国品牌经济进入新阶段的产物,它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认可与期待。“一方面,它的指数样本选取自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具备标杆化价值;另一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具备动态化引领的功能,契合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投资方向,将为投资者提供品牌角度的决策参考,为资本市场提供全新的投资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