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皇庭国际存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连收3封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1 22:36:16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房地产行业下行与企业转型期阵痛,使得深圳老牌房企皇庭国际(000056,SZ;昨日收盘价7.83元)近一年的经历颇为坎坷。

日前,皇庭国际再次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能按期披露年报等相关事宜。

这是皇庭国际开年以来密集收到的第三封关注函,此前公司还因转型投资半导体芯片、流动性风险和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引发监管和市场高度关注。

公司转型路坎坷

董事长郑康豪作为潮商代表之一,曾因深圳地标建筑皇庭广场争夺权,在早年深圳房地产市场一战成名。皇庭国际早年间又叫深国商,晶岛项目也就是现在的皇庭广场及深圳融发投资,均是深国商的控股资产。

由于晶岛紧挨深圳市民中心,地段优势,曾被称为深圳铺王,引发了茂业集团黄茂如、皇庭郑康豪、原大股东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老板萧光盛等商界大佬出手争夺,公司股权几经更迭,最终花落郑康豪。

郑康豪的入主为上市公司带来了转机和融资渠道,获得公司实控权后,彼时有券商还将之评价为“乌鸡变凤凰”。郑康豪也没辜负厚望,前后十余年从信托机构融资超百亿元,同时也将早期因资金问题而停工的晶岛项目救活。晶岛项目2013年以皇庭广场之名正式开业,2015年上市公司深国商正式更名为皇庭国际。

此后皇庭国际将战略主业定为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营,不过在债务负担加重和传统商业业绩走低的情况下,皇庭国际开始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2015年,受资本风向影响,皇庭国际决定跨界进军金融领域。其先是以股权收购方式成为同心基金第一大股东,同时控股同心基金旗下同心再贷款,间接获得小额再贷款金融牌照,此后又获得了小额再贷、直接贷款、融资性担保、融资租赁、保险经纪等多个业务牌照。

彼时市场热度使得皇庭国际的金融业务风生水起,也带来了盈利。但随着监管趋严等影响,皇庭国际的金融业务也开始走下坡路,成为了公司业务负担,而后不得不将旗下处于亏损的多项基金股权转让和置换,金融业务在上市公司中的地位也逐渐边缘化。

而皇庭国际也为战略跨界付出了代价。去年5月,中信信托因皇庭国际逾期未能支付贷款本息,申请查封其核心资产皇庭广场,而皇庭国际也有意重新聚焦回归商业地产主赛道。

就在市场观察皇庭国际将如何回归做稳商业基本盘时,令外界颇感意外的是,皇庭国际宣布进军半导体产业,跨界收购半导体公司意发功率部分股权,投资元禾半导体,此后引发深交所质疑蹭热点炒作股价的关注函。

核心资产寻接盘

迫切转型寻找新增长点背后是皇庭国际高企的债务和亏损的业绩压力。

据2021年三季报,皇庭国际货币资金期末余额9070万元,已逾期未偿还债务金额为32.57亿元,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而皇庭国际预披露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1亿~1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92亿元,亏损额持续增大。

深陷债务危机之后,皇庭国际所持资产在市场上的流动也大大受限。

今年2月,中原银行对皇庭国际的1.9亿元信托受益权拍卖无人问津。而皇庭国际名下曾以为傲、最核心的铺王皇庭广场,也先后被挂上了联交所公开交易,短短一周内左右,参考价格也从74.93亿元降至56.2亿元。

皇庭国际子公司融发投资持有的皇庭广场,根据皇庭国际2020年年报,皇庭广场租金收入2.7亿元,评估公允价值为77.28亿元。

据融发投资2021年中报,报告期内总资产为80.93亿元,总负债为52.12亿元,营业收入为1.48亿元,同比增长17.4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91.62万元,同比增长-130.27%。

3月23日,皇庭国际公告,根据联交所发布的《融发投资100%股权转让意向征集公告》,参考价格74.93亿元;3月29日,皇庭国际再发公告,然而融发投资100%股权转让参考价格变成了56.2亿元。

直接降价近19亿元,皇庭广场与周边项目对比,价值或已被低估,皇庭国际快速回笼资金的意图明显,这使得其在价格协商上处于被动地位。

在出险房企项目转让出售竞争激烈的当下,皇庭广场能否快速找到明确的意向客户,助力郑康豪跳出债务泥淖将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