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CPI同比涨1.5%,涨幅有所扩大,专家称需警惕疫情干扰物流等因素造成通胀超预期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1 17:56:36

◎3月猪肉、牛羊肉和鲜果等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但受国际小麦、玉米和大豆等价格上涨及国内疫情影响,面粉、食用植物油、鲜菜和鸡蛋价格小幅上涨。

◎3月份PPI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显示出比较明显的回落态势,不过与此同时,PPI数据仍处于较高位的水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新鲜出炉。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202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5%,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1.1%。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1%。

3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此次发布的数据,3月CPI同比涨幅虽然相比2月0.9%的涨幅出现明显扩大,但仍处于相对较低位的运行区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对此解读称,3月份,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猪肉等食品价格持续回落

当前食品价格是否因各种因素出现大幅上涨,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从本次披露的数据看,当前我国食品价格运行较为稳定,使得CPI整体没有出现较大涨幅。

董莉娟结合数据分析称,从环比看,3月C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前月上涨1.4%转为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

食品中,受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及供给充足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下降9.3%,鸡肉、鸭肉、牛肉、羊肉、水产品和鲜果价格降幅在1.0%~2.3%之间。

受国际小麦、玉米和大豆等价格上涨及国内疫情影响,面粉、食用植物油、鲜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7%、0.6%、0.4%和0.3%。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从CPI同比数据看,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1.4%,降幅虽然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但依旧是短期内的主要拖累项。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3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疫情影响居民消费意愿、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叠加部分商品供给充裕,相关价格出现回落。

例如,3月服务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其中飞机票、电影及演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0%、7.6%、3.5%和2.6%。

专家称需关注通胀超预期的可能性

在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同比看,PPI上涨8.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显示出比较明显的回落态势,不过与此同时,PPI数据仍处于高位。

3月PPI同比涨幅虽略有回落但仍处在较高位的水平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而从环比来看,3月PPI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分行业来看,本月上游原油链、有色链领涨,地缘政治等因素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其中,石油开采、石油加工环比涨幅分别扩大3.7和2.9个百分点至14.1%和7.9%,有色冶炼和有色矿采环比分别为2.7%和1.5%,涨幅分别扩大0.7和0.1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要关注年内CPI通胀超预期的可能。他认为,不同于以往,疫情反复对物流等形成干扰,可能阶段性对商品供给量和成本产生影响,进而对终端价格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进一步加速成本端压力的显性化,或使得CPI通胀抬升幅度和节奏前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