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生了什么?拥有千万粉丝的私募大佬微博被禁言!此前曾大幅降低仓位,还宣布亏损产品免收管理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6 23:17:13

每经编辑 黄胜    

4月6日,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的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截至目前,但斌微博粉丝数量接近1300万,而他的最后一条微博则停留在4月5日晚间。

4月5日,但斌共发博46条,涉及不同的领域,从财经新闻、社会新闻到其本人的日常生活,阅读数超过100万,互动数达到2.9万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但斌旗下的上百只产品疑似空仓或轻仓运行,该报道在业内引起广泛讨论。

3月25日,但斌曾在微博回应称,“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并没有清仓,只是仓位比较低。再者,减仓是一个常规的阶段性操作,另外仓位变化会随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据证券时报,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超预期下跌,国内私募机构面临的压力明显加大,不少私募机构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幅度回撤,甚至触及警戒线。

私募大佬但斌旗下的产品也不例外,今年年初但斌旗下不少展示业绩的产品净值低于1,甚至部分产品净值低于0.8,触及警戒线。

但斌曾宣布,亏损产品全部免收管理费。但斌表示,“东方港湾成立18年了,在过往的岁月里经历了2008年经济危机、白酒危机、2015年股市大幅下跌等等,总体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2021年春节后至今东方港湾的A股与港股投资没有做好,这让我非常揪心。”

而在2月11日,但斌在微博发声称,“目前我们产品都有做好相应风控,净值相对维稳,我和交易部始终保持谨慎应对,目前震荡行情下市场恐慌情绪较多。”

产品业绩面临较大压力,但斌随后决定大幅降低仓位。3月底,但斌空仓的消息让市场为之一震,也成为财经圈热议的话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86427

据中新经纬,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但斌旗下产品均已更新了3次净值,但几乎所有产品的净值波动都趋近于0。而其他更新净值的私募产品,受3月市场大跌影响,均出现大幅回撤。

据此推测,可能早在2月底,但斌就已经大幅降低仓位,而上一次但斌疑似空仓还是2018年下半年。不过,当时短短半年后,市场就在极度悲观下启动了长达2年多的牛市。但斌也大幅提高了产品仓位,净值不断攀升。

但斌之所以被关注仓位大幅下降,主要因为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东方港湾旗下产品净值在3月份以来波动明显较小。

3月25日早间,但斌在其微博发表回应称,“感觉写的比较客观”。

但斌称,每次重大决定都不容易,都要付出相当的“心智”,也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与结局;东方港湾经过08年与白酒危机之后,在我们卖出原则里面加了一条“遇到系统性风险”也会考虑卖出暂避。

但斌提到,“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及之后的衍生风险是我们的聚焦点”,他同时坦承,“从2021年2月始至2022年2月,整整一年我们的A股与港股投资做的非常不好”,并提到“希望能克服成长路上的困难”。


据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介绍,但斌1992年开始投资生涯,曾任君安证券研究员、大鹏证券资产管理部首席投资经理,2004年初参与创建深圳市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但斌出版《时间的玫瑰》一书,这本书中,但斌回顾自己的投资成长历程,吸取了实践教训,从技术分析坚定地转向了价值投资之路。从此,“时间的玫瑰”就成了但斌及东方港湾业界行走的“招牌广告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中新经纬、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864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