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国家卫健委答每经问:总体进展良好,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88.1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1 20:37:54

◎就目前接种数据来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进展良好。

◎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7087.4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7770.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4228.1万人,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11%。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我国疫苗最新接种情况尤其是加强针接种情况如何?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数据。

发布会现场

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进展良好

雷正龙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目前相关部门正继续指导各地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7087.4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7770.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4228.1万人,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0.63%,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11%。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9493.6万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1734.4万人。”

雷正龙进一步强调,就目前接种数据来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进展良好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专家曾多次强调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3月25日的发布会上提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数据都明确表明,接种疫苗以后,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他同时提到:“符合条件的一定要进行加强免疫,因为目前来看,加强免疫后抗体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接种率相对较低

针对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雷正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2370.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257.2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363.7万人。”

他表示,老年人接种覆盖率与其他年龄组相比仍然较低,近期,针对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相关部门再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指导各地条块结合,共同发力,切实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的便利性,保障疫苗接种的安全性。 

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相关接种保障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不过,对于有部分老年人没有进行任何接种的情况,该如何提高他们的免疫水平,以对抗奥密克戎变异株?

关于这一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人体感染了新冠病毒,获得免疫力,属于自然感染,这是一种方式。但是这种自然感染所获得的免疫力代价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那些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以及老年人。国外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由于没有接种疫苗,不管是住院率、进入ICU病房的比例,还是病死率方面,代价都非常大。” 

因此他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没有禁忌,不是缓种的对象,要尽快接种疫苗,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让老年朋友产生抵御新冠病毒侵袭的特异性免疫力,包括目前正在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