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陕西黑猫是“好猫”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1 19:03:20

继2020年“业绩爆发”刷屏之后,2021年,陕西黑猫(601015)再度拿出亮眼成绩单,净利润15.3亿元,涨幅670.5%,其中,主产品盈利收窄,化工板块毛利增幅明显。

跨省联动的低成本先进产能对陕西黑猫提升市占率大有助益,内蒙古黑猫的业绩贡献有目共睹。2021年,陕西又在新疆布局,成立新疆黑猫。“能否复制内蒙古黑猫模式,要看当地的政策资源和我们所能获取的资源情况。”陕西黑猫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张静    

继2020年“业绩爆发”刷屏之后,2021年,陕西黑猫(601015)再度拿出亮眼成绩单,净利润15.3亿元,涨幅670.5%。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陕西黑猫主产品盈利收窄,化工板块毛利增幅明显。而这样的变动,符合其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诉求。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焦化行业供给端约束将持续,行业进入壁垒大幅提升,像陕西黑猫这样的头部公司,利润有望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此外,跨省联动的低成本先进产能对陕西黑猫提升市占率大有助益,内蒙古黑猫的业绩贡献有目共睹。2021年,陕西又在新疆布局,成立新疆黑猫,并在今年引入新投资者,拟共同增资4.9亿元。

“能否复制内蒙古黑猫模式,要看当地的政策资源和我们所能获取的资源情况。”陕西黑猫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净利增长670.5%,主产品盈利收窄

 

继2020年“业绩大爆发”刷屏之后,2021年,陕西黑猫再度拿出亮眼成绩单。根据其3月31日发布的最新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97.1%;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同比增长670.5%;每股收益为0.83元,同比增长591.67%。

这样的营收与盈利涨幅,在整个陕西资本市场都是少见的。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分析陕西黑猫的业务板块,作为焦炭行业龙头公司,其主营业务为煤焦化及相应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21年公司主产品焦炭的收入约143.08亿元,贡献了75.72%的营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焦炭营收比重首次下降到80%以下。

此外还有焦油、粗苯、甲醇、合成氨、LNG、BDO、精煤等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3.80%、1.56%、0.69%、3.81%、3.00%、5.96%、4.23%。

翻看历年财报,作为陕西黑猫“绝对主角”的焦炭,毛利率一直不高,从未超过10%,且波动较大。上市以来首份年报中焦炭毛利率为-10.37%,2016年猛增至9.53%,2017年大幅回落到1.67%,2018-2020年连续三年上升,分别为5.62%、6.69%、8.59%,2021年又跌至3.42%。

主营产品毛利率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但陕西黑猫除了“煤”,还有“化”, 2021年陕西黑猫化工产品毛利增加明显,为公司盈利上升提供较大助力。如甲醇和合成氨毛利率2021年增幅均超过40个百分点,分别增至47.26%、47.98%。

陕西黑猫年报中亦提及,净利润大增,主要是因为公司化工产品毛利增加,以及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事实上,陕西黑猫在上市之初便提出,公司未来将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尽可能降低焦炭收入占比,提高化工产品的收入占比,以提高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改善公司盈利状况。

陕西黑猫董秘办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上市时候的焦炭毛利率很低,甚至存在倒挂情况,但化产方面毛利率很高的。去年也是化产方面毛利大增,对业绩贡献比较大。”

近年来,化工板块业绩也确实逐渐更好,以BDO为例,从2017年陕西黑猫全资收购主营1,4-丁二醇(简称BDO)的韩城市黑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并在2019年投产以来,BDO营收每年稳步增长,至2021年营收约11.25亿元,尽管体量相对仍然较小,但已成为陕西黑猫除了焦炭,营收比重最高的主营产品。

“去年BDO市场行情很好,一定程度上也有禁塑令的利好影响。”上述工作人员补充道。

而化工产品收入和利润占比的提升,也有助于陕西黑猫避免焦炭行业单一周期的影响,降低经营风险。

 

布局产业链上游

 

循环经济是陕西黑猫最显著的特点和亮点,在煤焦化领域,陕西黑猫是循环经济产业链最完善的企业之一。但目前陕西黑猫尚无自有的原料煤矿,炼焦所需焦煤、配煤等原料均为外购,导致原料供应成本和稳定性受限,生产负荷和毛利率都一定程度受到影响,尤其在2021年煤炭行业供应紧张和大幅涨价的情况下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陕西黑猫2021年第三季度精煤采购平均单价相较2020年第四季度上涨121.87%。

而随着龙门煤化满负荷生产、内蒙古黑猫产能逐步释放,陕西黑猫急需摆脱对上游原材料的外部依赖。

对此,陕西黑猫加速布局上游,且有实质性动作。去年11月,陕西黑猫以4856.01万元收购了张掖市宏能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能煤业)100%股权。陕西黑猫表示,在此基础上,后续将在主焦煤的供应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从而提升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陕西黑猫〡黄河矿业集团官微

年报显示,宏能煤业所产煤是1/3焦煤,2021年宏能煤业生产精煤69.74万吨,营业收入约7.98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4.23%。

事实上,陕西黑猫补产业链短板更早已有征兆,2021年4月,为完善公司购销产业链,强化公司产品销售物流环节,陕西黑猫以1498.55万元收购控股股东所持有的陕西华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最新消息是,2022年2月25日,陕西黑猫在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中称,拟以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陕西黑猫物流贸易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拟定为煤制品、环保材料、建筑材料、五金交电、机电产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玻璃制品等。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有助于陕西黑猫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发挥成本控制优势,并进一步优化采购产业链,强化竞争优势,补上游采购短板。

 

现金流压力缓解

 

近两年,陕西黑猫用于扩产的资金需求存在较大缺口。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陕西黑猫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4.3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1.13亿元;2021年,陕西黑猫现金流压力有明显缓解,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0.92亿元,同比增加95.5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325万元,同比增加101.19%。

事实上,在2021年上半年,陕西黑猫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仍然为负,-1.53亿元,此后融资“补血”,才实现由负转正。

而积极谋求转型,强化竞争优势的陕西黑猫,投资动作却不断,每一项投资背后都需要大量现金流。

仅2021年,收购张掖市宏能煤业有限公司(简称宏能煤业)100%股权、华运物流51%股权,前者股权转让价款4856.01万元,后者交易价款总额(含税)为1498.55万元。根据约定,2023年底前,宏能煤业需偿还前期为项目建设向黄河矿业所借款项,截至2021年9月30日所借款项本息合计18.9亿元。

其他需要“烧钱”的地方还有,内蒙古黑猫二期一批项目(年产100万吨焦炭、10万吨LNG项目)已陆续取得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目前处于前期建设资金投入阶段,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加融资的方式保障该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主焦煤的供应方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能耗双控政策,在安全环保及生产工艺改造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陕西黑猫的融资“补血”确实颇有成效。根据此前公告,公司在7月初完成了14亿元的配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彼时陕西黑猫表示,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业务发展的运营资金需求得到满足,资金偿付压力得到缓解,公司的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得到提升。

内蒙古黑猫〡黄河矿业集团官微

依靠这笔资金,陕西黑猫提前回购了“陕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基金”所持子公司内蒙古黑猫17.3169%股权,由此全资控股内蒙古黑猫,而后者对于陕西黑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陕西黑猫董秘办工作人员介绍称,“内蒙古黑猫千万吨级煤化工项目一期1#、2#焦炉已全部投产,2021年产出108万吨焦炭。此外,一期项目中30万吨甲醇、8万吨合成氢计划在今年投产。二期项目规划880万吨焦炭,以及其他一些配置,将分批次建设,其中3#焦炉100万吨焦炭的前期审批手续已基本完成。”

数据显示,内蒙古黑猫煤化工煤化工项目一期、二期全部投产后,可年洗煤900万吨,年产焦炭1140万吨,甲醇130万吨,合成氨16万吨,其他氢气配套产能60万吨。

陕西黑猫在年报的“核心竞争力”板块的管理优势中特别提及,通过投资建设内蒙古黑猫项目,进一步增加产量、降低成本的同时,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和产业链集中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适应未来市场竞争的需要。

 

黑猫的机会?

 

2021年,焦化行业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碳达峰碳中和等。而在“双碳”背景下,焦钢双方限产幅度的差异,导致供需上的错配,焦炭出现大涨大跌,宽幅震荡,重心上升的走势。

分季度来看,2021年Q1焦炭价格震荡下跌,前期新增焦炉陆续投产供应上升,此时钢厂利润偏低,叠加Q1本身钢材需求低位,需求收缩,供需错配。Q2、Q3焦价快速上涨,在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逻辑下,钢材消费高涨,尤其是海外需求旺盛,使得焦炭消费大增。Q4焦炭价格快速回落,下游钢材消费下滑,焦炭需求持续收缩,同时焦煤紧张局面得到缓解,焦炭成本支撑坍塌,焦炭价格从高位直线下跌。

在此背景下,尽管四季度环比利润下降明显,但全年来看,陕西黑猫主营业务量、价齐升,实现了业绩大涨。

事实上,作为传统化工行业,焦化行业技术和资金壁垒不高,近年来一直面临产能过剩和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目前我国焦炭产能利用率偏低,同时,产能高度分散,中小型企业占比较高。

一方面是焦化行业高投入、长周期、大规模、专业化的特点,使得进入壁垒和退出壁垒都很高;另一方面,落后产能被大量淘汰的同时,能耗“双控”和碳中和等多政策背景下,焦化行业产能扩张也被严格限制。综合影响下,焦化行业供给端约束将持续,行业进入壁垒大幅提升,行业中的头部公司,比如陕西黑猫,利润有望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更重要的是,目前焦化行业CR10产能占比只有11%左右,相比钢铁行业、煤炭行业的CR10分别为33%、45%,焦化行业龙头公司市占率提升空间较大,未来即使焦炭行业需求端不增长或者下降,焦炭行业龙头公司依然可以通过持续提升市占率实现长期增长。

对陕西黑猫而言,本身也具备拥有循环经济成本优势、技术装备先进性优势等核心竞争优势。此外,公司所在的陕西韩城市,毗邻山西省,周边地区拥有丰富的焦煤资源,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供应保障,且降低了原材料的运输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跨省联动的低成本先进产能对陕西黑猫提升市占率大有助益,内蒙古黑猫的业绩贡献有目共睹。2021年陕西黑猫在新疆布局,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新疆黑猫,同样是看中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势,今年3月3日,陕西黑猫公告称,拟引入新投资者,并共同对新疆黑猫进行增资4.9亿元。

“新疆黑猫能否复制内蒙古黑猫模式,或者成为下一个‘内蒙黑猫’,要看当地的政策资源和我们所能获取的资源情况。目前,我们正在做前期的探索、调研分析。”陕西黑猫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