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违规减持 赛科希德原股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31 00:21:08

◎赛科希德公告称,公司原股东张朝晖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违规减持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30日,赛科希德(688338,SH)披露公告称,公司原股东张朝晖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违规减持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赛科希德表示,本次立案系针对原股东张朝晖涉及上述事项进行的专项调查,与公司无关,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

张朝晖是谁?涉嫌违规减持是怎么一回事?

一年减持完所持股份

上市公司1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原股东张朝晖担任赛科希德核心技术人员期间,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8%,所持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

2021年7月28日,赛科希德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相关批复,赛科希德向社会公开发行A股2041.2万股,公司于2020年8月6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上市,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8164.8万股。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东数量为9名,持有限售股共计852.66万股,2021年8月6日起,限售股将上市流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张朝晖持有限售股1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8%。

没过多久,张朝晖就进行了减持。2021年8月28日,赛科希德披露公告称,2021年8月19日至8月26日期间,张朝晖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先后四次减持公司股份。具体情况为8月19日减持1万股;8月20日减持2.64万股;8月25日减持5.06万股;8月26日减持5.9万股。四次减持后,张朝晖持股数量减少至0。

其实,减持公司股份的董监高人员不止张朝晖一人。2021年9月3日,赛科希德披露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监事王小青、监事张颖计划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其中王小青计划减持不超过27.9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0.34%;张颖计划减持不超过12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0.15%。

同样是在股份解除限售后减持,张朝晖为何违规了?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张朝晖以上股票减持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中“关于股份锁定的承诺”,即自所持首发前股份限售期满之日起4年内,每年转让的首发前股份不得超过上市时所持公司首发前股份总数的25%。

赛科希德2021年8月28日的公告显示,张朝晖前两次减持数量分别占其个人持股的比例为6.85%、18.08%,前两次合计减持24.93%股份,未构成违规,但其继续减持了剩下75.07%的持股。

张朝晖现已离职

赛科希德上述公告还显示,2021年8月25日至8月26日期间,张朝晖因未能妥善管理个人股票账户,导致违规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0.96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75.07%,减持平均价格约为48.35元/股,减持总金额约为税前529.7万元。

根据公告,张朝晖对上述违规减持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就该行为对公司及广大投资者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诚挚的歉意。

2021年9月18日,赛科希德公告称,张朝晖违规减持公司股份,违反相关规则且未履行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相关承诺内容,公司对张朝晖违规减持行为进行了严肃问责,并依据2019年12月20日签署的相关承诺,对其采取了停止发放工资等措施,并要求其继续履行承诺。近日,张朝晖向公司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离职手续。离职后,张朝晖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违规减持一事没有因张朝晖的离职而结束。随后,张朝晖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张朝晖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近日,张朝晖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赛科希德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7.8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736.88万元,同比增长40.73%。截至3月30日收盘,赛科希德股价39.29元/股,涨幅1.1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13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