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空难阴影、疫情反复、油价上涨……民航业艰难“渡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30 10:57:46

◎由于灵活性更强、利用率更高,以737-800为代表的窄体机在疫情期间备受航司青睐。目前,事故原因尚待查明,但此次坠机事故恐再引担忧,进而影响波音的市场表现。

◎华夏航空在2月的运营表现稍显不足,飞机利用率在七大民营航司中垫底,仅有春秋航空的一半,且延误率也最高。这说明华夏航空仍需要在运力调配、运营效率等方面加强建设。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东航MU5735坠机事件已过一周有余,全民航业在悲痛中展开反思和自查,旅客信心仍有待重建。

2月~3月,全国多地发生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疫情,到3月中下旬,各地防疫措施迅速收紧。而俄乌局势紧张导致国际油价大涨也进一步抬高了运营成本,民航业本就艰难的复苏道路又遇挫折。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从已披露的2月运营数据来看,春运促进了载客人数和航班量环比增长,但受制于本土疫情,天津航空航班取消率高达四成,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航线从月均千班降至800架次,首都机场吞吐量连续两月下滑。

东航空难解析:失事机型停飞,业内开展安全检查

中国民航拥有世界民航历史上最好的持续安全飞行记录。不过,3月21日,东航MU5735航班失事,中国民航业超1亿小时、逾11年的飞行安全记录就此终结。

该航班由一架波音737-800飞机执飞。事故发生后,东航及旗下公司暂时停飞了223架波音737-800飞机,并加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据中国东航(600115,SH)2月运营数据公告,公司合计运营752架飞机。东航方面表示,目前,东航航空运力比较充足,航班并不会因为部分飞机停飞而受到影响。

此前,有网络传言称,MU5735航班事故与737-800“拨叉”部件有关。不过,东航方面表示,事故飞机不涉及该部件检修问题。此外,即使在疫情期间航班量减少情况下,东航也并没有降低维修成本,2021年维修成本比2019年增加12%。

737-800是国内航司的常用机型之一。由于灵活性更强、利用率更高,以737-800为代表的窄体机在疫情期间备受航司青睐。目前,事故原因尚待查明,但此次坠机事故恐再引担忧,进而影响波音的市场表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自波音737MAX因多次空难而全球停飞后,空客A320NEO成为新一代窄体客机市场的“独苗”,在国内新引进飞机机型中占据明显优势。尽管去年12月,民航局颁发737MAX适航指令,但仍然面临国内市场的信任问题。此次空难发生后,波音飞机在国内市场的信任度恐将再度受到打击。

另一方面,自2月以来,民航业正面临疫情及油价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而空难背后的安全风险或将影响旅客出行选择,民航业压力不小。

近日,民航局宣布开展为期2周的行业安全大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各地区空管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及各飞行训练机构。此外,民航局还成立了督导组,于3月29日~3月31日赴华北、西南地区开展安全督导。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吉祥航空载客量环比增幅最大

2月,六大上市航司的载客人数均环比增长,其中吉祥航空增幅最大,达到16.34%;中国国航增幅最小,仅为0.40%,载客量基本与1月持平。

在客座率方面,最高为春秋航空76.18%,最低为中国东航64.14%。六大上市航司的客座率均环比提升,吉祥航空的客座率提升8.65个百分点,幅度最大。

点评:

2月大部分时间处于春运期间,春运对航空客运的提振效应仍比较明显,不管是载客人数的绝对值,还是满座程度,环比1月均有提升。

中国东航公告指出,2022年春运总体呈现客流总量低位运行,客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等特点,春运航空旅客出行数量虽比2021年大幅增长,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航班管家测算,2月民航国内运力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4%,但国内客流量只恢复至2019年的67%。可以看到,在疫情多点散发背景下,运力投放和实际客流量的恢复率存在不相匹配的情况,民航业复苏仍挑战重重。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天津航空航班取消率高达四成

根据航班管家数据,七大民营航司中,2月执飞航班量由高到低分别为春秋航空、海南航空、吉祥航空、长龙航空、天津航空、首都航空、华夏航空。

在飞机利用率上,春秋航空最高,为8.74小时/日,华夏航空最低,为3.95小时/日。在取消率上,天津航空最高,2月有超过四成航班被取消,取消率达到44.16%。在延误率上,华夏航空最高,为23.26%。

点评:

天津航空2月航班的取消率最高,这与当地突发疫情有关,且取消航班集中在2月末。2月27日上午,天津报告7名新冠阳性病例,均为滨海新区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一地升为高风险。当日,为防控疫情,天津机场2月27日12:00以后始发航班全部取消,以天津机场为大本营的天津航空首当其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航班管家了解到,截至2月28日10:40,天津滨海机场当日取消航班207架次,取消率76.38%。

另外,华夏航空在2月的运营表现稍显不足,飞机利用率在七大民营航司中垫底,仅有春秋航空的一半,且延误率也最高。这说明华夏航空仍需要在运力调配、运营效率等方面加强建设。

货运解析:吉祥航空货邮量环比跌幅最大

2月,六大上市航司的货邮载运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吉祥航空跌幅最大,达到﹣45.69%;南航跌幅最小,为﹣26.39%。

在货邮载运量方面,吉祥航空最低,仅为15.17%。南航货邮载运量最大,且对货运运力的利用效率最高,货邮载运率达到49.84%,为最高水平。

点评:

目前,国内航司的货运以客机腹舱载货和“客改货”业务为主,全货机航班较少。而在全货机航班方面,据航班管家数据,2月国内、国际货运航班量环比均下降,其中国内环比下降43.4%,国际地区环比下降20.1%。2月国际货运航班仍然占优势,其中国际航班占比67.5%,国内航班占比达32.5%。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不管是客运航司的载货量,还是全货机航班,2月环比1月均下降。这是受春节假期影响,国内大部分城市物流及快递因放假停运或部分停运,导致航空货运量在春节期间保持低位运行。

热门航线解析:上海虹桥—深圳宝安月均班次从千班降至800架次

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航线是最热门的商务干线之一,该航线在去年多次名列每月航班量TOP10国内航线首位。

据航班管家数据,2月上海虹桥—深圳宝安的航班量共806架次,单日执飞航班量最多出现在2月18日,当日航班量为41架次。按每日时段计算,出港航班量最多的时候出现在每日的14点,2月每日14点这一个小时内的出港航班量合计为97架次。

2月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航线每日分时段出港航班量和座位情况

数据来源:航班管家

按航司划分,2月执飞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航线的航司有7家,按照2月执飞航班量由高到低分别为东航、南航、春秋航空、深圳航空、吉祥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东航以234架次位列榜首。

按机型划分,2月执飞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航线的飞机中,宽体机执飞的航班量占12.78%,窄体机执飞的航班量占比87.22%。从具体机型来看,执飞机型共7个,A321执飞航班量最多,达到381架次。

点评:

执飞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航班量最多的航司为东航,这体现了东航在主基地上海的优势;每天出港最多的时刻为14点,这也是商务干线的热门时刻——旅客既能保证起飞前有足够的时间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同时在白天飞行,航程不超过2个半小时,旅途较为舒适,也为落地后安顿预留足够的时间。

不过,由于深圳发生本土疫情,深圳宝安机场防疫收紧,外地赴深意愿下降,航司也主动减少航班量,导致商务干线上海虹桥—深圳宝安今年以来的航班量大不如去年同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9月~2021年12月,该航线每月的航班量均超过1000班次,分别为1082架次、1187架次、1189架次、1128架次。进入今年1月,航班量骤减为852架次,2月进一步下降为806架次。深圳本土疫情对航班量的影响可见一斑。

机场运营解析:首都机场吞吐量连续两月下滑

四大上市机场中,北京首都机场与深圳宝安机场的运输量已经连续两月下滑。2月,北京首都机场的起降架次环比下降24.75%到1.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环比下降16.69%到154.32万人次。深圳宝安机场的起降架次环比下降12.12%到2.0万架次,旅客吞吐量环比下降1.84%到187.95万人次。

广州白云机场与上海浦东机场虽然起降架次有所下降,但旅客吞吐量连续两月上升。尤其是上海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环比上升20.72%,达到255.73万人次。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则环比上升8.13%。

点评:

实际上,由于2月份正值春运返工潮,同时2022年春运期间未实施全国性的“就地过年”政策,四大上市机场整体的运营表现要好于去年。民航局数据也显示,今年2月份共完成旅客运输量3129.4万人次,同比增长超三成。

不过,北京与深圳持续发现本土病例,导致两座城市的机场连续两月表现不佳。同1月份相比,深圳宝安机场在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上的下降趋势有所平缓;北京首都机场的下降幅度则进一步扩大。2月份,首都机场无论是起降架次还是旅客吞吐量,均是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

资本动态解析:3月半数航空股市值跌幅超10%

3月(截至3月28日),民航板块市值跌幅较大,板块总市值从7016.58亿元下跌至6236.75亿元,整体跌幅达到11.11%。

从个股来看,12只航空股市值全面下跌,半数跌幅都在10%以上。航司股的跌幅大都比机场股更大。其中,春秋航空同月初相比蒸发超80亿元市值,跌幅达到16.6%,是本期市值跌幅最大的航空股。

点评:

3月份,民航板块下跌有几大共同扰动因素。

一方面,俄乌冲突驱动国际油价暴涨,而航油通常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支出,油价波动直接影响航空公司利润水平。另一方面,全国多地散发疫情持续,航空客运受到明显冲击。以北京首都机场为例,航班管家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27日首都机场共执飞航班8779架次,环比上月下降35.59%。此外,东航空难也对市场造成一定打击。

为应对油价波动风险,3月5日起,多家国内航司已经提高了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但相比之下,疫情带来的旅行限制仍是民航板块面临的最大风险。好消息是,深圳疫情已经好转,此外疫情发生后航空业的恢复周期不断缩短。因此,业内认为航空业在二、三季度仍有较高的增长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933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 航空 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