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连续两年业绩大涨,顺利“脱帽”,秦川稳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9 21:32:54

根据最新年报,2021年秦川机床营收、净利双增长,且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眼下,除了聚焦主业,秦川亦发力高端“智”造,而这很有可能是其未来盈利的增长点。

秦川机床董秘李静坦言,目前秦川也面临不小挑战,“工业母机是一个制造体系,要依靠国家的力量,国家的产业政策做一个系统性的支持和扶持。”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张静    

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内部改革显成效的综合影响下,秦川机床(000837)业绩企稳,似乎是预料之内的事。3月29日,秦川机床发布年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0.52亿元,同比增长23.38%;净利润2.81亿元,涨幅83.68%。营收、净利双增长,且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2021年秦川的机床类业务大幅增长,贡献了近半收入。机床类毛利率16.68%,毛利率水平较高,同比增长3.73%,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改善。眼下,除了聚焦主业,秦川亦发力高端“智”造,而这很有可能是其未来盈利的增长点。

秦川机床董秘李静向粉巷财经坦言,目前秦川也面临不小挑战,“工业母机是一个制造体系,整体水平的提升,光靠主机厂/机床厂是无法完成的,必须要依靠国家的力量,国家的产业政策做一个系统性的支持和扶持。”

业绩企稳,去年净赚2.81亿元 

作为国内机床工具行业的龙头企业,秦川机床(以下或简称秦川)一度被视为陕西的工业明珠。2006年11月,原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合并组建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目前,秦川机床以产业链完整、产品线众多、系统集成能力强大、综合竞争优势显著等实力,跻身全球知名机床工具企业集团行列。2021年排位中国机械500强第274,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佳实践案例”。

图片来源:秦川集团官网

3月29日,秦川机床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50.52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57亿元,增长23.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亿元,增长83.68%;每股收益0.38元。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且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1年末,秦川机床总资产78.72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15.08%。资产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同比减少均超10%。不过,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2.24亿元,同比增加49.76%。

此外,秦川机床2021年营业成本41.2亿,同比增长26%,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7%。期间费用率为14.6%,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粉巷财经注意到,2021年,秦川的机床类业务大幅增长,贡献了近半收入。仅这一项业务收入24.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52%,占营收比重48.06%。零部件类也贡献了相当的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5.34%,占营收比重32.66%。此外,工具类、仪器仪表类、贸易类均同比上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98%、2.14%、5.43%。

图片来源:秦川机床年报

从产品竞争性而言,毛利率超过10%的有机床类和零部件类,其中机床类毛利率16.68%,毛利率水平较高,与2020年相比,增长3.73%,该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改善。

分地区来看,华东、西北地区依然是秦川机床“主阵地”,2021年,西北地区收入15.41亿元,同比增加0.67亿元,涨幅仅有4.53%,占营收比重30.50%,华东地区收入16.32亿元,占营收比重32.31%。此外,华中、华北地区贡献力度也明显提升,尤其是华中地区,2021年收入4.27亿元,同比大涨91.7%。

整体而言,秦川机床2021年交出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单,且如此成绩属实不易,翻看秦川机床从2014年,也即集团整体上市后的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秦川业绩波动较大,甚至曾面临退市风险。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财报显示,2014-2019年,秦川机床营业收入分别为35.01亿元、25.48亿元、27.04亿元、30.00亿元、31.88亿元、3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9亿元、-2.36亿元、0.15亿元、0.165亿元、-2.8亿元、-2.98亿元。盈利的时候不足2千万,亏损的时候超2亿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转折点来自2019年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兼任秦川“掌舵人”,此后秦川开始了一系列产业结构梳理和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

随着法士特集团从陕西国资委手中接过秦川机床的控股权,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业态融合,秦-法协同效应发挥作用。加之,秦川自筹4.29亿元收购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100%股权,大幅增强了自身的盈利能力等。2020年,秦川业绩翻盘,全年营收突破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净赚约1.5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2元,同比增长846.52%。

2021年5月17日,秦川“摘星脱帽”​,股票简称由“*ST秦机”变更为“秦川机床”,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为“10%”。​

聚焦主业,发力高端“智”造 

秦川机床摆脱颓势,业绩持续向好,2021年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行业景气度提升+内部改革显成效高度相关。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重要阶段,在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中,机床工具行业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对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显示,机床工具行业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全年保持在较高水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增幅比上年扩大23.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8.9%。进出口方面,2021年机床工具进出口双双快速增长,并且出口增幅接近进口增幅的两倍。

图片来源:秦川机床年报

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2%。以最具代表性的金属切削机床为例,2021年全国金属切削机床60.2万台,同比增长29.2%。

在上述背景下,秦川机床作为行业龙头,业绩增长可谓预期之内。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来自秦川聚焦主业,以高质量、产品高端化发展为主线,纵深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加快建设重点项目步伐,高效推动生产经营工作,提升市场占有率。

企业的生存壮大,需要有相关的核心产品支持,对秦川而言,机床类就是核心业务版块。而秦川聚焦主业也是迹象明显,去年机床类业务营收增长42.52%,远超其他业务板块增幅。2021年4月,秦川机床售出旗下租赁保理2家公司,告别与主业关联较弱的金融业务板块,同年秦川控股股东法士特定增募资近8亿,用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研发能力,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秦川也紧紧围绕着主业,将一些低效和无效的资产进行比较彻底地剥离。

除了上述业务层面的调整,李静表示,公司管理架构也更扁平化、精简化,“将原有的二十多个职能部门合并为合并为6部1室1院,中层以上干部精简了25%。”

图片来源:秦川集团官网

粉巷财经注意到,眼下,秦川已将目光聚焦到目前竞争力仍较为薄弱的国产机床高端制造领域,而这很有可能是其未来盈利的增长点。

在工业机器人列入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装备后,配套减速器作为核心零部件也得到充分推进。据了解,作为秦川高端制造领域重点支撑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目前市场占有率20%-25%,已具备年产6万台的生产能力,也即月产4000-5000台。要知道,在2015年,秦川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年出货量仅5000台。

此外,秦川机床的高精高效蜗杆砂轮磨齿机、高档五轴车复合加工中心/立卧五轴加工中心、螺纹磨床和齿轮加工刀具等产品,已具备上下游高端制造的要求。

图片来源:秦川机床年报

在高端“智”造领域抢占头部位置,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秦川机床在这方面相当舍得花钱,也颇有成果。年报显示,2021年秦川机床研发投入2.81亿元,同比增长25.27%,约占营业收入5.56%,全年开发新产品和改进重点产品161项。申请专利42项,其中20项已获授权;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

“我们的研发力度,并没有因为系列的内部改革而减少,反而通过宽带薪酬体系改革,激发了研发队伍的创新活力,新产品研发数量、进度、效率,都有不错的反馈。”李静补充道。

秦川再出发? 

当前,秦川机床正在推进“5221”战略。即截至“十四五”末,公司销售收入结构中机床主机占50%、高端制造占20%、核心零部件占20%、智能制造及核心数控技术占10%。

据李静介绍,秦川机床制定的十四五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提出,2025年公司营收目标100亿元,归母净利润目标8亿元。

对此,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根据对机床行业趋势分析及公司经营改革的展望,对2025年秦川实现上述目标持乐观态度。

秦川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〡 秦川集团官网

事实上,从整个机床行业发展来看,近些年,国家战略层面已有相当的重视。2021年8月份的国务院国资委的会议提到我国进行核心技术的突破,把大力发展工业母机排到第一位。《中国制造2025》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列为大力推动发展的十项重点领域之一,并提出,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设备总体进入世界强国行列。

此外,李静提到,“从2011年开始,整个机床工具行业维持了近10年的下行周期,直到2019年底有触底反弹,目前市场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从2020年起,机床工具行业进入了一个新一轮的上升期。”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作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理事长单位,“秦川机床工业母机的水平,代表了中国的机床工业母机的水平。”李静说道。

2021年7月,陕西筛选出23条重点产业链,其中数控机床、光子、航空等11条标志性重点产业链由省级领导担任“链长”,秦川则被指定为陕西数控机床产业链链长单位。李静表示,秦川牵头成立了陕西省数控机床产业创新联盟,目前已有省内60多家单位加入,“然后以产业联盟的平台,去积极参与比如陕西省工信厅等对外发布的一些揭榜挂帅的项目等。”

去年11月份,秦川机床还对外宣布拟投资10亿元在西咸新区投资建设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该项目除了踩中风口,全部覆盖了公司未来要聚焦的产业板块,意味着公司能够进一步加强在该产业链上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占有,增强产业话语权。

“借助秦创原,我们有望打通从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通道,把高校的技术和企业所了解的市场需求真正结合起来。同时,秦创原对产业孵化有所助益,在一些新兴产业和方向上,可以给秦川或者更多企业减轻很多资金压力。”李静说道。

据了解,秦川机床在秦创原平台上还成立了陕西秦川智能机床研究院有限公司,聚焦智能机床,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机床行业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融合贯通,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实现“产、学、研、用”科技资源集成,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秦川表示,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将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全面向行业中高端迈进,实现进口替代。

尽管工业母机重新站到了风口,不过,李静也坦言面临不小挑战,“工业母机是一个制造体系,整体水平的提升,光靠主机厂/机床厂是无法完成的,必须要依靠国家的力量,国家的产业政策做一个系统性的支持和扶持。”


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