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偶合症不属于新冠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中疾控首席专家答每经问:老年人神经系统疾病未控制等情况应暂缓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5 19:02:18

◎王华庆表示,偶合症是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受种者已经处在一个疾病的潜伏期,或者说发病前期的一个状态。接种疫苗之后巧合发病,这就是偶合症。偶合症和疫苗接种无关,也不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王华庆强调,如果老年人正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这时候建议暂缓接种。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控制,包括格林巴利、横贯性脊髓炎和脱髓鞘病等一些相关疾病,如果处在没有控制的状态时也应暂缓接种。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3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对于有接种者在接种疫苗之后出现偶合症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问:老年人接种加强针后,该怎样防止出现偶合反应?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偶合症和疫苗接种无关,也不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他同时强调,接种疫苗时要完全避免偶合症是十分困难的,因此在接种疫苗时会提出一些注意事项,借此避免出现偶合症的情况。

偶合症不属于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王华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对偶合症首先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偶合症是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受种者已经处在一个疾病的潜伏期,或者说发病前期的一个状态。接种疫苗之后巧合发病,这就是偶合症。其实偶合症和疫苗接种无关,也不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王华庆进一步强调,通常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偶合症会多一些。从自身的健康来说,老年人和成年人、青年人相比,存在着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导致出现偶合症的几率可能更大。

“有的人有慢性疾病,有的人处在慢性疾病的复发时期,还有的人患其他疾病正处在潜伏期,所以这些人的风险可能就高。”王华庆说。

多留意注意事项 部分偶合症可避免出现

王华庆表示,现在用的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时都经过严格监测,包括不良反应的监测,只有不良反应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它才能够批准使用。“从目前我们监测的结果分析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酸疼、局部疼痛和红肿现象,这些绝大多数都不需要特殊的处理,自己就会痊愈。

针对偶合症如何避免,王华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有一些偶合症可以避免,但是接种疫苗时要完全避免这种偶合症是十分困难的。”

他强调,在接种疫苗时医务人员会提出一些注意事项,这些事项可以避免一些偶合症的出现。比如,如果老年人正在发热的时候,就暂缓给他接种。

“如果老年人正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这时候也建议暂缓接种。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控制,包括格林巴利、横贯性脊髓炎和脱髓鞘病等一些相关疾病,这些疾病如果处在没有控制的状态时就暂缓接种。这些暂缓接种的措施尽可能避免了一些偶合症的发生。”

他同时建议,老年朋友基础性疾病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基础性疾病或者慢性疾病正处在发作状态,或者不平稳的状态,就暂缓接种,如果自己判断不准,可以去咨询临床医生,或者把情况跟接种医生说一下,由他们来做出判断,可以待疾病平稳之后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