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4天,全国累计本土感染者已超56000例!吉林省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上海市、河北省、福建省、辽宁省疫情近日快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5 16:09:0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天(3月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日—24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已超过56000例波及28个省份

图片来源:中新网直播微博

其中吉林省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3月1日—24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9000例,连续多日每天新增感染人数超过1000例,吉林市和长春市的疫情处于持续发展阶段。

上海市、河北省、福建省、辽宁省疫情近日快速增长,疫情发生地的社区传播风险持续存在。山东省青岛、威海、淄博,广东省深圳、东莞等地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等地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国家卫健委: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 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总的看,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继续指导疫情有关省份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快阻断传播,防止进一步扩散。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准备,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筛查“时空伴随者”可以最大程度发现潜在感染人群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筛查“时空伴随者”可以最大程度发现潜在感染人群,将更多存在“时空重合”而有可能感染的人群纳入到重点排查中,做到早期发现和防控关口前移。

通常会对已确定的“时空伴随者”做进一步排查,以明确时空伴随的确切方式、具体时间和实际距离,研判感染风险。如果排查已经明确,既不是密接人员,也不是次密接人员,那就没有感染新冠的风险。

在实际疫情防控中,往往会在短时间内发现大量的“时空伴随者”,无法对每个“时空伴随者”及时排查。没有完成风险排查的“时空伴随者”,按照防控要求,居家隔离,或到指定地点隔离,直到排查完成,或解除“时空伴随”状态。

中国疾控中心: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目前全国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了2.64亿,其中有超过2.12亿的老人已经全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从目前监测的结果分析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酸疼、局部疼痛和红肿现象,这些绝大多数都不需要特殊的处理,自己就会痊愈。但是在监测过程中也看到,有一些人接种之后出现极罕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现在对于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其实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在现场及时发现疫苗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因为过敏性休克属于急性疾病,绝大多数都在30分钟内出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每个接种单位的现场都有急救药品,也有急救的措施和急救的大夫,通过他们对这种情况的处理,就会把风险降到最低。

另外强调,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如果感觉到症状比较重,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或者原有的疾病出现了复发的情况时,建议要及时就医。如果怀疑是疫苗引起的,要向接种单位进行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