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科技高风险活动清单年内将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4 18:37:34

◎科技部已选定了一些高风险的科技伦理领域,将来还会制定清单,这个清单还会不断完善,目前重点关注的主要是生命科学领域、医药健康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等。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旭    

323日,科技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伦理是指科技创新活动中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人与人关系的思想与行为准则,它规定了科技工作者及其共同体应恪守的价值观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我国科技伦理治理工作起步比较晚,体制机制还不健全,还没有办法适应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

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在发布会上介绍,《意见》首次对我国科技伦理治理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有助于推动科技界和全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提升对科技伦理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有效防范科技伦理风险,对推动科技向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将发挥重要作用。

“《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着重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立价值理念,彰显我国对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立场和态度。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领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三是强化系统部署,提出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重大举措。”相里斌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成立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意见》也是继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之后,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意见》一共分为六个部分,围绕加强科技伦理治理部署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相里斌表示,目前科技部选定了一些高风险的科技伦理领域,将来还会制定清单,这个清单会不断完善,目前重点关注的主要是生命科学领域、医药健康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等。

近些年来,基因编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生殖技术等前沿科技迅猛发展,在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断挑战人类的伦理底线和价值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强调,科技部已经对清单研究作出了部署,医学、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方面是重点领域,科技部委托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的三个分委员会正在研究起草相关领域科技高风险活动清单,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年内将发布。

此外,各类主体在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的职责上,戴国庆特别指出,在管理主体上,从事科技活动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承担了科技伦理治理的主体责任,对这些单位的要求是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加强科技伦理的日常管理,健全全流程的伦理管理机制以及相关的审查和监督评价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