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出炉:到2025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2 23:07:03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

◎到2025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13.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家发改委网站3月22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不断增强风险应对能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协同推进能源供给保障与低碳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指标:到2025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13.5%。

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对于《规划》的重要性和意义,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要在碳达峰目标实现之前的5-10年内推动能源结构转型,而这一阶段恰逢“十四五”时期,因此,刚刚发布的《规划》非常重要,它将深刻影响未来我国的能源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规划》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坚持全国一盘棋,科学有序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规划》具体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五年累计下降18%。

在发展非化石能源方面,《规划》要求,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优先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负荷中心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

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整装开发条件、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的地区,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黄河上游、新疆、冀北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保持平稳建设节奏,合理布局新增沿海核电项目。到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

石油产量力争2022年回升到2亿吨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确保能源保障安全有力也是《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规划》要求,到2025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原油年产量回升并稳定在2亿吨水平,天然气年产量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约30亿千瓦,能源储备体系更加完善,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重点城市、核心区域、重要用户电力应急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规划》中关于增强油气供应能力的内容引人关注。《规划》明确,石油产量稳中有升,力争2022年回升到2亿吨水平并较长时期稳产。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力争2025年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

具体来看,要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坚持常非并举、海陆并重,强化重点盆地和海域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勘探,夯实资源接续基础。加快推进储量动用,抓好已开发油田“控递减”和“提高采收率”,推动老油气田稳产,加大新区产能建设力度,保障持续稳产增产。

此外,《规划》还明确,要积极扩大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力度。

韩晓平就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规划》中有关加快页岩气、煤层气等开发力度的内容是一大亮点,此类资源的供应,可以有效改变我国能源结构,从而促进能源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