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3.42亿元!郭广昌拿下上海外滩金融中心,潘石屹12年前曾参与争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3 08:12:30

◎对比2011年SOHO中国宣布的40亿元收购股权金额,目前复星63.42亿元的价格并不算高。经历了10余年,上海外滩金融中心50%股权的增值幅度并不夸张,这也是当年复星为何选择撤诉的重要原因所在。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21日晚间,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以下简称复星国际)公告称,计划以63.42亿元的代价收购中融信托持有的外滩金融中心(BFC)50%股权。物业估值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BFC物业的价值约为230.78亿元。

根据公告,目标公司复星外滩目前由复星国际和中融信托各持股50%,复星外滩持有的唯一物业是BFC物业。交易完成后,复星国际将间接拥有目标公司100%股权,从而打造更符合本集团生态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看似短短的公告,背后却是一场经历了12年的资本角逐,复兴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也最终笑到了最后。

对于外滩8-1地块,郭广昌一直有着难解的心结。要知道,正是这个曾经的全国“地王”项目,几乎搅动了半个上海房地产市场,也见证了地产大佬们的起起落落。

昔日上海地王价值92.2亿

2010年2月1日,戴志康的“证大系”以92.2亿元摘得上海外滩8-1地块。该地块北至龙潭路,东至中山东二路,西至人民路,南至东门路,建设用地面积4.5472万平方米,成为当时的上海“新地王”,也是全国“地王”。

彼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证大为外滩8-1地块花钱过多,也与其实力不符。但不可否认,当时的上海证大因为拿下这块地曾意气风发。

然而拿地后不久,随着“新国十条”发布,房地产调控开始加码。而首笔土地款约50亿元须在两个月内付清,这一度将上海证大推入深渊,戴志康也不得不承认对形势的预估出现了严重错误。

更没想到的是,由于计划中的融资落空,戴志康突然发现自己兜里没钱了。于是,就有了复星国际、SOHO中国、杭州绿城和上海证大争夺上海“地王”股权的故事。

根据当时的招标书显示,“证大系”公司账上仅有5亿元资金,银行存款加净资产不过30亿元,外界质疑“证大系”公司拿下外滩8-1地块属于“蛇吞象”行为。

拍下上海“地王”的戴志康根本没有资金缴纳土地款,每天还要面临高额的滞纳金。为此,上海证大将该地块售予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海之门由浙江复星、上海证大和杭州绿城分别持有股份;交易完成后,持股50%的复星国际成为外滩8-1地块实际控股股东。

但此后,由于上海证大和杭州绿城相继出现财务危机,同时外滩8-1地块的规划迟迟未能获批,项目被迫推迟动工。

为了能从BFC项目中及早抽身,证大、绿城拟合计转让BFC项目50%股权,并与复星国际协商,希望由后者接手。而当时的复星国际根本没有足够资金收购BFC项目50%股权,遂有后来的SOHO中国参与。

外滩金融中心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潘石屹卷入“地王争夺案”

最初,复星国际希望收购少数股份实现控股,而剩余股权由SOHO中国收购,但SOHO中国希望整体拿下50%股权,因此交易一直没有达成。

不过,SOHO中国为达成收购目的,采取“曲线收购”,第一步剥离项目公司的股东公司除项目股权外其他资产,第二步由SOHO中国收购第一步特殊目的公司。也即,SOHO中国创始人潘石屹通过收购“爷爷”公司最终达到收购上海“地王”项目50%股权目的。

其后不久,SOHO中国宣布,以40亿元的价格从上海证大、杭州绿城手中收购项目50%的股权。此举引起复星国际不满,认为交易三方侵犯了其作为大股东的优先认购权,并向法院诉请交易无效。

该案的核心争议焦点在于,项目公司股东的“爷爷辈”公司证大、绿城系公司,通过剥离项目外资产的特殊安排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给SOHO系公司的曲线交易行为,是否侵害项目公司大股东复星国际的优先购买权。

四家港股上市公司斗法,角逐双方则主要是复星国际郭广昌和SOHO中国潘石屹。

2013年4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为由判决SOHO中国败诉,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对于审判结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上诉。但最终各方握手言和调解结案。2015年9月,SOHO中国与复星国际双双发布公告,公布重组海之门的股东协议。重组之后,SOHO中国退出,复星国际持有外滩8-1地块的全部股权。

不过,在官司和解后不久,郭广昌又以53.3亿元的价格将BFC50%的股权卖给了一家名为盛世神州稳利投资的公司。对于卖掉BFC一半股权。复星方面表示,主要是为了提高公司财务的灵活性和资产流动性。

实际上,复星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此前,BFC项目预估的95.5亿元的土地成本和39.3亿元的建安成本,复星自接了该项目后的投入已经高达134.8亿元。此后几年,BFC一直处于投入阶段。为缓解资金压力,并获得投资收益,因此复星才将该项目一半股权卖掉。

此后,又几经转手,BFC项目50%股权被中融信托取得。

12年地王争夺战尘埃落定

2019年12月,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的BFC全面开业,成为上海外滩的地标项目。项目包括超甲级办公楼约18.2万平方米,含两栋180米层双子塔楼和三座独栋办公楼;另有购物中心约9.6万平方米,复星艺术中心约4000平方米,万达瑞华酒店约3万平方米。

不过,BFC项目也被业内称为房企的“厄运钻石”,因为与其有关联的杭州绿城、SOHO中国、上海证大,此后或出现业绩下滑,或控股股东股权大幅稀释,或转型从事其他业务……

如退出角逐之后的几年,上海证大发展动力不如往昔,从上海主流地产商沦为二三流中小房企,主力项目也从上海转移到外地、甚至外国。当戴志康于2021年再次进入各大媒体视野时,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而其建立的证大系也早已轰然倒塌。

另一个曾染指外滩8-1地块的SOHO中国,转折同样出现在2010年。SOHO中国在2010年曾创造了高达238亿元的销售额,之后开始走下坡路,业绩也在此后几年一路下滑,2011年109亿元、2012年94.68亿元、2013年46.87亿元,到2020年只有21.9亿元,10年时间业绩缩水10倍。

“对比2011年SOHO中国宣布的40亿元收购股权金额,目前复星63.42亿元的价格并不算高。经历了10余年,上海外滩金融中心50%股权的增值幅度并不夸张,这也是当年复星为何选择撤诉的重要原因所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复星已扎根上海超过20载,对于沪上核心地块上的商业项目必然是十分重视。从当时的结果来看应该也是双方共赢,复星保住了对项目的股权,而SOHO中国愿意退出大概率也取得了符合自身预期的回报。

截至3月22日收盘,复星国际股价报8.46港元/股,涨幅为3.42%,总市值703.18亿港元。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