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十部门启动《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 水利部:引导公众增强节约用水意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2 18:29:36

◎水利部等10部门以“视频会议+短视频平台直播”形式召开《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会。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要引导公众增强节约用水意识,践行节约用水责任。

每经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2日,在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水利部等10部门以“视频会议+短视频平台直播”形式召开《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会,同时启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等《行为规范》主题专项活动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启动会上表示,要引导公众增强节约用水意识,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将规范要求转化为公众自觉行动,让更多的人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活动现场

“十三五”时期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28%

魏山忠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统筹发展和安全仍然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瓶颈制约。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时期,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8%和39.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36提高到0.565,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至10%左右,全国用水总量总体维持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

“水是公共产品,节水管理属于社会管理范畴,实现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既需要相关行业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更需要全体公民树立节水理念、转变用水方式。”魏山忠表示,2019年以来,国务院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陆续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建立了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明确了“十四五”用水总量强度双控目标。

2021年12月,水利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行为规范》,从节水意识、用水行为、社会实践等不同层面,指引社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节约用水。

部级层面安排两个专项活动

“要深刻领会、积极响应,从规范用水行为做起,珍惜节约每一滴水,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魏山忠强调。

为扎实做好本次宣传活动有关工作,凝聚部门合力,保障宣传效果,魏山忠表示,首先要全面发动。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由《行为规范》联合发布部门共同指导举办,覆盖行业多,动员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地方各级水利部门要周密策划、加强统筹,积极与当地文明办、发展改革委、妇联等部门协调沟通,按照活动通知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提升活动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其次是精心组织。《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部级层面安排了两个专项活动,一个是10部门共同指导的“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另一个是水利部组织的2022年第三届“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专项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高度负责,把控活动节点,提升活动质量,确保活动有序顺利进行。

再次是加强宣传。希望主题宣传活动联合指导单位所属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同步刊发活动启动消息,跟进报道好本行业领域《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水利行业媒体要全程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利用主流媒体社会影响力,着力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形成良好的社会传播效应。

第四是认真总结。各级水利部门要牵头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对活动组织实施、社会动员、网络传播等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案例要予以表扬,对特色鲜明、影响力广、社会评价高的典型活动案例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推广。活动结束后,要进一步探索节水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创新方式,丰富内涵,不断提升节水宣传的公众参与度、满意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