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降了!多地房贷利率创近三年新低,苏州、深圳、上海等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2 07:49:59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孙志成    

利率仍旧维持着较低的水平。

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虽然与上月持平,但目前LPR水平已经处于近3年历史低位。

从近期情况看,房贷放款周期缩短了,各地引导政策相继出台,但总体市场的恢复尚需时间。

387776819046667366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501562276

3132919515416268800.png

近3年历史低位

目前LPR水平已经处于近3年历史低位。在此之前,1年期LPR和5年期以上LPR都有下调趋势。自2020年4月以来,1年期LPR便是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这一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到2021年11月。

2021年12月,1年期LPR下调到3.8%,5年期以上LPR依旧维持4.65%。2022年1月继续下调至1年期LPR3.7%,5年期以上LPR4.6%。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3月LPR维持不变体现了国家对经济政策稳健、可持续的考虑,也是我国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并进、精准施策的客观需要。”

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目前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15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34天,较上月缩短4天。

许小乐表示:“3月房贷利率创2019年以来月度新低,房贷环境宽松。本月房贷利率降幅较上月分别扩大4个、6个基点,当前利率接近2020年三季度的水平。103城中82城房贷主流利率下调,其中,成都首套利率本月下调69个基点,回调幅度最大,二套房贷利率降低34个基点。苏州、深圳、上海等2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苏州首套利率为4.65%,在重点城市中最低。”

银行放款继续提速。3月103城平均放款周期在1个月左右,接近2020年三季度最快速度。本月上海平均放款周期较上月缩短超过20天,目前近五成城市放款周期不足一个月,19城放款周期低于20天,其中长三角城市占13席。

不久前唐山一名经纪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经手的业务一般银行都能在一周之内放款,没有超过两周的。”

北京某经纪人也表示,新年之后明显能感觉到银行放款变快:“去年冬天放款还挺难的,现在来看要好一些了。”

3132919515416268800.png

预计年内住房信贷保持宽松

3月16日金融委会议明确,“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会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财政部等部委积极表态,其中财政部明确“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修复市场预期。

许小乐表示:“当前市场预期仍较弱,需求端信心尚未完全恢复。金融委会议及相关部委表态对市场有积极作用,预计未来信贷环境保持宽松,地方支持性调控政策进一步出台,精准引导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

此外,各地也相继出台积极政策引导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3月以来,南昌、唐山相继调整了公积金政策,郑州一口气出台18条房地产引导措施,解除“认房又认贷”。3月19日,有消息称南宁市区二套房首付比例由40%下调至30%,北海、防城港更是将首套首付比例下调到20%。

不过记者联系了北海多个售楼处,对方均表示“目前首套房首付比例仍旧是30%,已经看到首付比例下调的新闻,但还没有接到通知”。

市场的恢复尚需时间。根据中指院统计,上周(3月14日至3月20日)一线城市整体成交环比下降3.9%,深圳降幅较大,约为60.5%;北京次之,降幅为12.0%。同比来看,楼市整体成交下降,降幅为50.5%。其中,深圳降幅较大,约为77.3%;上海次之,降幅为48.9%。

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8.3%,同比下降57.3%。环比下降的城市中,福州降幅显著,约为39.4%;济南居次位,降幅为29.9%。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3.0%,韶关降幅较大,约为34.9%。同比来看,三线代表城市整体下降68.0%。

另外监测的7个代表城市库存环比整体上升1.18%。其中,杭州库存升幅较大,约为4.54%,北京升幅为2.66%,位居第二;深圳升幅为1.63%,位居第三。南京、温州库存下降,降幅均在1%以内。

不过许小乐预计,信贷宽松叠加支持性政策将促进市场进一步修复。“今年以来信贷环境和需求端的支持政策带来了市场修复,但2月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出现了负值,说明需求端的信心未完全修复。3月以来部分城市疫情反复也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预计年内住房信贷环境保持宽松,地方支持性政策进一步传导并生效,促进市场修复。”

记者|王佳飞 编辑|陈梦妤 孙志成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段炼

576634012521221939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阅读更多精彩财经新闻,

请关注“每经头条”(nbdtoutiao),

今天晚些时候继续为你呈现。

749724741183121408.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