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何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也会亏损?理财集体换了新玩法,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0 17:14:35

每经编辑 黄胜    

近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较大波动,相对风险较低的固收类产品也未能幸免。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600只银行理财产品录得负收益,产品累计净值在1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达到1200只。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

今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保本型理财产品全面退出市场,银行理财也进入一个全新的净值化时代。

为何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也会出现亏损?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如何理解和面对?理财产品还能不能继续买?

一、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

Q:是我买的产品出了问题?还是银行出了问题?

A:都不是。今年以来,全市场已经有3600只银行理财产品未获正收益,属于普遍现象。其实,理财产品的改革已有两三年。只是大部分人看到业绩变化才有所反应,而现在正是了解和应对新玩法的良好契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二、理财换了什么新玩法?

老玩法:定时定点兑收益,简称“刚兑”

新玩法:随行就市现盈亏,简称“净值化”

老玩法下,只要到期,理财产品会自动退回本金和收益,想继续投资必须重新买,也拿不到额外更多收益。

新玩法下,一是银行成立了专门的理财子公司管理理财产品,二是基本上每周都会显示当下产品的盈亏状况,这是国家统一要求的。

注:“2018年4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要打破刚性兑付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资产。”

三、怎么理解,怎么应对

(一)为什么要改玩法?

因为老玩法的风险大,假如有一家粮仓专门收谷子去种地,说好问你借100斤,明年不管收成好不好,还你104斤谷子。一开始种地收成不错,粮仓正常经营,借给他谷子的人满期都兑现了。所以更多人借给他,生意越做越大,就算某年收成不好,因为有更多新人来存谷子,不担心给不出老顾客的谷子。直到某年天灾,所有人都来要回谷子,发现粮仓里根本没有多少存货,还没兑付的客户全部遭遇巨大损失。这样的玩法最终会以一次天灾而告终,也是大量投资者的灾难。

(二)新玩法的利弊

新玩法的好处是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粮仓会每周或每天老老实实反馈收成的情况,每一批谷子的收成都分开统计,别人收成好不好不会影响你。在经过一个或几个开放期后,如果遇到丰收,那么你可以兑现更多超额的收益。

新玩法的坏处是:总会遇到某个开放期是歉收的。

(三)怎么应对,如何趋利避害?

如果恰好到了开放期,理财产品账面有浮亏,你完全可以继续拿下去,不必强制实现盈亏,直到收益恢复正常水平甚至有超额收益的开放期再拿回。

(四)凭什么说能等到丰收?

理财产品主要投资债券和股票,优质的债券基本旱涝保收,在新玩法里收成依然有变化但很小。主要影响收成的是股票,比例越大影响越大。

(WIND全A与中债7-10年指数,2004-2019)

上表数据告诉我们,股票比例在10%-20%,对增加收成很有帮助,而且受气候影响有限。万一某几个月歉收,通常1-2年或2-3年就能补回来,从而得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结果,一个能跑赢通胀(近几年约3%)的结果。绝大部分的理财产品都是这种结构。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四、理财产品还能不能继续买?

上文已经给出肯定答案了,无非是怎么买。

记住两点:

1、收成越少的,变化小,确定性越高

2、要的收成越多,就要有更强的承受天灾的能力和等待时间

以下几种典型的理财产品买法供参考

1、几天几个月要用的,求稳:搜索名称含“现金宝”的产品

2、1年左右,收成变化可预期:搜索名称含“稳利”的产品

3、1年以上,想要略多一点收成:搜索名称含“稳盈年年升”的产品,万一1年收成不满意,建议再放1-2年。

4、想要更多收成,可以承受变化和更多时间的:建议购买基金,选择平衡型基金或者偏股型基金更合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公众号、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