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序贯和同源两种加强针有何区别?老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这场发布会告诉你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8 20:18:39

◎研究表明,不管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能够显著提升免疫保护效果。从统计的不良反应数据来看,这两种方式不良反应没有明显的差异。

◎据介绍,截至3月17日,我国有2.1亿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了全程接种,仍有5200万老年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Ijpfgxodqy16476040707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吉林、广东、山东……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散发,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因疫情发展变化不得不做出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也关系到方方面面。

3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解答人们关切的疫情防控政策。

周边疫情与我国疫情水平“压力差”不断增大

今年以来,我们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疫情快速上升,与我国疫情水平的压力差不断增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表示,今年1-2月,每天输入的感染者数日均是91例,远高于2020年的22例和2021年的32例。今年3月以来,日均输入感染者数超过200例,单日最高超过300例。可以说,近期疫情输入的压力明显增加。

王贺胜表示,流调溯源结果显示,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多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导致输入来源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

他进一步提醒,“全球本轮疫情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会结束。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可以说防控的形势日趋严峻复杂。”

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疫情除了多地散发的特点之外,隐匿传播也是一大特点。

“以吉林为例,为什么会出现一天新增感染者超过2000例的情况,说明在报告发现病例之前,病毒已经隐匿传播了比较长的时间。而病毒以无症状和轻症状为主的特点,也使得隐匿传播更加迅速。”金冬雁说。

针对引发近期疫情的原因,王贺胜认为有4点:

一是从202112月开始,全球新冠肺炎进入了第四波的流行高峰,现在已经连续11周每周报告的病例数都超过了1000万,目前仍然是处于高位流行的水平。

二是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别是BA.2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早期发现难度确实更大了,导致疫情发现时往往已经波及了一定的范围,可以说疫情处置、控制的难度也更加大了。

三是今年2月下旬恰逢我国春节假期结束,学生春季学期开学,企业工人复工等等,带来了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加之会议培训、婚丧嫁娶等各类人员聚集性的活动增加,可以说成为了疫情的传播器放大器,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甚至是跨区域的传播。

四是有的地方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轻,流感化,思想松懈麻痹,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各方面准备不足,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放松了要求。

仍有520060岁以上老年人未完成全程接种

202110月份开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加强免疫工作,20222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和同源加强都是加强针,序贯免疫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以及接种的剂次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而同源加强是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

关于序贯和同源接种的效果和不良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国内外都开展了一些相关的研究,也都发表了一些报告。这些研究表明,不管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能够显著提升免疫保护效果。

“目前,国内加强免疫有6亿多剂次了,由于序贯加强免疫开展得晚一点,现在这6亿多剂次里面,主要的还是同源的。但是,从我们统计的不良反应数据来看,这两种方式不良反应没有明显的差异,所以请大家可以放心地接种。”曾益新说。

金冬雁认为,同源和序贯加强都可以提升疫苗的保护效果,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序贯接种的效果略好一些,例如两针灭活疫苗加上一针mRNA疫苗,综合抗体是比较高的,国际上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

老年人因抵抗力较弱、基础疾病相对较多,在面对疫情时需要更多的关照。据曾益新介绍,截至317日,我国有2.1亿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了全程接种,仍有5200万老年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

他进一步提到,要继续做好便民措施,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例如,针对有的老年人行走不便,可以上门服务以及利用流动接种车等设备,设立临时接种点,减少老年人往返的路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