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晚涨价!加满一箱多花近30元!国际油价回落,为何还上调成品油价?新能源车卖疯了,特斯拉8天3次提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21:01:4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最近几天,国际油价连续大跌,车主们心里还在窃喜:接下来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会不会少涨、不涨甚至下调?

195467176834728960.png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油价调整是以每十个工作日的平均价作为调价依据的,不是简单由调价前几天国际油价变动决定。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3月17日)24时开启。届时,国内多数地区的92号汽油价格将升至每升8.6元左右,95号汽油则基本迈入“9元时代”。

2844919382954193920.png

由于预计油价将上涨,昨晚各地加油站排起长队,蔚为壮观。

国内成品油价“六连涨”,燃油车用车成本上升,由此导致一个现象——近期新能源车销量激增。同时,部分新能源车企近期密集涨价。

1697157319700529152.png

成品油价“六连涨”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3月17日)24时开启。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3月3日—3月16日)国际油价冲高回落。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大幅上涨13.32%。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上调。

本次油价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

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59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62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62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29.5元。

本轮是2022年第五次调价,也是年内“五连涨”。叠加去年12月底的一次涨价,国内成品油价已“六连涨”。

803486820492818432.jpeg

来源:央视财经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供需两方面因素都将对油价产生影响,而俄乌局势仍是影响油价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综合来看,后期油价将以震荡运行为主,如果俄乌达成停战协议,油价仍有较大幅度的下跌空间。

1697157319700529152.png

近日国际油价已有所回落,

为何还上调成品油价格?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自今日24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是如何变化的?

答:今年以来,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偏紧,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例(下同),2月23日为每桶96.8美元,比年初上涨22.6%。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油价快速冲高,3月7日盘中一度超过每桶139美元,创13年来新高,此后又震荡回落,目前已降至每桶100美元左右,仍高于俄乌冲突爆发前水平。

问:近日国际油价已有所回落,为何还上调成品油价格?

答: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每次价格如何调整,主要看调价前10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平均值与再之前10个工作日平均值的比较情况,不是简单由调价前几天国际油价变动决定。上次调价(3月3日)后,国际油价大幅跳涨,近日虽然有所回落,但综合计算,近10个工作日平均值仍较大幅度高于上期水平。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是与前10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均值挂钩,此前也多次出现过调价日之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但当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下调的情况。例如,2021年12月17日是调价日,之前2个工作日国际油价连续上涨,但当期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30元、125元。2021年7月26日、3月31日以及2020年9月18日等调价日均出现过类似情况。

问: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如何调整?

答:当国际油价继续上涨,但不超过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如高于每桶13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1697157319700529152.png

新能源车销量激增1.5倍,车企密集提价

油价连连上涨,开电车是不是更划算呢?不少消费者已经作出了选择。

3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和7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5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为17.9%。

伴随着销量增长,新能源车价格也在上涨。受供应链等因素影响,最近不少新能源品牌涨价数千到上万元。

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特斯拉中国官网发现,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车型售价从35.79万元和39.79万元分别上涨至37.59万元和41.79万元,分别上涨了1.8万元和2万元;后轮驱动版Model Y售价保持不变。更早的3月10日,Model 3高性能版和Model Y长续航、高性能版均涨价1万元。

3月17日,时隔仅两天,国产特斯拉再度涨价。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后轮驱动Model Y售价提高至31.69万元,涨幅15060元。Model Y长续航、高性能版售价维持不变。至此,特斯拉国产全系Model 3和Model Y所有车型均已涨价。

8512834085404876800.jpeg

特斯拉官网的Model Y后轮驱动版价格截图

3月15日晚,比亚迪官方也宣布,受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3000元~6000元不等,详情可咨询比亚迪汽车当地经销商。

3168309030863422464.jpeg

这已是比亚迪今年以来对新能源车型的第二次价格调整。今年1月,比亚迪也曾宣布,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退坡等影响,其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元~7000元不等。

“新能源市场情况良好,接下来还会有宣布涨价的车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汽车原材料涨价属于周期性行为,目前车价普遍上调也是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体现。

新能源车用车成本究竟能省多少?据都市快报此前测算,如果有家用充电桩,基本上每公里成本5分钱左右,按一年2万公里算,电费仅1000元。公共充电桩上充电成本高一些,每公里0.15元,算下来花费大概3000元。另外,公共充电桩加收停车费、服务费,约1000元。总的来说,电车1年2万公里的电费成本在1000-4000元。

燃油车的成本就高很多了,以2.5L自然吸气版的凯美瑞计算,百公里油耗是8.5升左右,而92号油价每公里的燃油成本在0.68元,一年2万公里约需13600元油费。

电车还有一个优势是保养成本低,由于保养间隔长、保养项目很少(没有更换机油机滤这类常规保养),一年500元钱左右就够了。而凯美瑞综合小保养和大保养,平均每年保养花费要2000元左右。

但燃油车保费更便宜。一年算下来,电动车能比燃油车省下1.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技术进步和新车交付紧张,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在持续提高,但依然不容乐观。电车的保值率平均只有51%,而奔驰C级、宝马3系等中级车的三年期保值率可达75%左右。如果是上牌五年的二手车,电车保值率和油车保值率大概约为30%和50%。

今天晚上,你要去排队加油不?

编辑| 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300818481

906287747912008908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国家发改委、央视财经、每经App、都市快报

阅读更多精彩财经新闻,

请关注“每经头条”(nbdtoutiao),

今天晚些时候继续为你呈现。

360136489423418368.png

1217150107761230848.png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