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疫情散发是否对消费构成制约?商务部: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18:56:59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给相关地区消费恢复带来了一些制约。但是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期多地疫情散发是否将对未来消费构成进一步制约?商务部对此进行了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给相关地区消费恢复带来了一些制约。但是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高峰介绍,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6.7%。 

谈及前2个月我国消费特点,高峰表示,首先是基本生活消费保持平稳。从品类看,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9%、11.4%和10.7%。从业态看,限额以上单位中,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2.8%。

其次,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高峰介绍,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家电、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5%、12.7%和11.1%。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消费,部分电商平台冰雪运动类商品销售增长50%以上。

此外,餐饮消费较快恢复。高峰指出,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9%,增速比商品零售快2.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1%。

“四是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2%。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倍,占新车销量比重达17.9%。五是消费价格总体平稳。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1.4%。”高峰说。 

谈及未来的消费趋势,高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月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期多地疫情散发是否将对未来消费构成进一步制约?商务部对此进行了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给相关地区消费恢复带来了一些制约。但是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高峰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6.7%。 谈及前2个月我国消费特点,高峰表示,首先是基本生活消费保持平稳。从品类看,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9%、11.4%和10.7%。从业态看,限额以上单位中,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2.8%。 其次,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高峰介绍,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家电、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5%、12.7%和11.1%。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消费,部分电商平台冰雪运动类商品销售增长50%以上。 此外,餐饮消费较快恢复。高峰指出,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9%,增速比商品零售快2.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1%。 “四是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2%。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倍,占新车销量比重达17.9%。五是消费价格总体平稳。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1.4%。”高峰说。 谈及未来的消费趋势,高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