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竞争风起云涌、集采利刃高悬……新冠抗原检测市场的千亿蛋糕,并不是谁都能分上一口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01:55:33

◎3月16日,记者走访南京鼓楼区的一家益丰大药房发现,该门店的新冠抗原自测盒还没到货,店员建议记者3月19号再过来咨询,对于采购需求,该员工称目前仓库应该已经有货了,按照上级要求,需要先付定金。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称,抗原检测产品的技术壁垒不高,短期内进入壁垒主要由注册证、供应能力两者构成。

每经记者 许立波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近期,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为契合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政策,降低防控成本,政府在疫情防控措施上作出调整,“新冠抗原居家检测”得到认可,相关产品也已陆续获批上市。

3月15、16日两天,诺唯赞(688105.SH)连续发布了两份涉及子公司重大合同的公告,其中一份为2.24亿元的采购合同,另一份为2.15亿元的产品经销合同。

可以预见的是,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短期内对已获批生产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的上市公司将构成重大利好,出现扩产、签订大额订单的情况也并不仅限于诺唯赞一家。

但资本市场对于新冠自检赛道似乎仍有疑虑。3月16日,新冠检测板块大幅走弱,当日诺唯赞收跌10.67%,热景生物(688068.SH)、万孚生物(300482.SZ)等跌超8%。

诺维赞:连续签订两笔过亿合同,营收仰赖新冠业务

3月16日盘后,诺维赞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唯赞医疗”)近日与上药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医疗”)签订《经销合同》,经销产品为诺唯赞医疗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采购总金额为人民币2.15亿元(含税)。

根据合同约定,诺唯赞医疗授权上药医疗在上海市、其100%股东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在公共卫生专业医用物资采购项目上为诺唯赞医疗授权经销商;上药医疗计划向诺唯赞医疗采购合计2.15亿元(含税)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上述采购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成本的50%。

支付方式上,此次合同签订后,上药医疗应通过合同附件授权委托书指定的采购代表以订单形式提出产品采购需求。双方约定合同生效后3日内预付合同总金额的30%作为订金,上药医疗可以订单形式分批向诺唯赞医疗采购产品;上药医疗应在每批货物发货前预付该批货物的全额货款;订金在合同最后货物发货货款中扣除,款到分批发货。上药医疗需以银行电汇方式支付诺唯赞医疗。

就在这笔2.15亿元大单合同公告的前一天,诺维赞还披露称,诺唯赞医疗与某境内制造用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于近日签订三项设备采购合同,总金额共计人民币2.24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成本的50%。

公开资料显示,诺维赞是一家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生物科技企业,依托于自主建立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先后进入了生物试剂、体外诊断业务领域,并正在进行抗体药物的研发。

根据诺维赞2月26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上一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8.6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诺维赞目前的营收很大程度上仰赖于新冠相关业务,2021年,公司新冠相关业务(包括诊断原料及终端检测试剂)的销售收入实现约11.46亿元,约占总销售收入的61.48%。

实地探访南京各大药房,现货不足是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5日,益丰大药房首批新冠抗原自测盒已在南京市部分门店上架开售,本次售卖的新冠抗原自测盒为诺唯赞医疗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也是首批获批上市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产品之一,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产品规格为20人份/盒。

3月16日,记者走访南京鼓楼区的一家益丰大药房发现,该门店的新冠抗原自测盒还没到货,店员建议记者3月19号再过来咨询,对于采购需求,该员工称目前仓库应该已经有货了,按照上级要求,需要先付定金,零售一支约25元-30元。

益丰大药房门店已有抗原检测试剂的相关提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定金收多了可以退,因为区总说整个南京只有400盒(每盒20支)。”该员工说道。

附近一家海王星辰药店的员工同样告诉记者,要预约才能买新冠抗原自测盒,而且目前门店没有现货。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3月15日,南京医药方面表示,公司已与诺唯赞开展业务合作,诺唯赞的新冠抗原自测盒已经在南京医药旗下百信药房云密城药店上架销售。顾客可在百信药房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登记后前往门店提货。公司旗下百信药房、徐州广济、合肥大药房等九家连锁机构,合计约400家门店,均将在近日陆续上架新冠抗原自测盒。

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位于南京江宁区的一家百信药房了解到,该药房没有新冠抗原自测盒现货,但药店员工称可以通过关注“南京医药百信药房”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登记,大约20天内能寄到顾客家中,每只新冠抗原自测盒只要18.9元,属于“最低价”。

位于南京江宁区的一家百信药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记者发现,“南京医药百信药房”公众号的预约页面上显示“限购两支”,对此,上述百信药房员工表示,之前并无限购措施,如果顾客急着要,可以来门店线下购买,目前门店只定了5盒100支,不过以后每周都可以续订。

集采利刃高悬下,千亿蛋糕恐缩水?

按照基层医疗机构发热病人、隔离人群及自检人群计算,抗原检测集采的背后是一片需求旺盛的市场。华安证券预测,理性角度结合三类应用场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检测需求市场规模约55亿元,隔离观察人员检测需求约25亿元,社区居民自检需求约249亿元,整体合计超300亿元……综合来看,长期视角下抗原检测市场规模有2700亿元。

尽管空间广大,但抗原检测市场的背后仍有两大隐忧,首先就是目前获批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的数量众多,截至3月16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2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的注册申请,其中不乏万孚生物、东方生物(688298,SH)、热景生物、华大基因(300676.SZ)等上市公司。

正如前文所述,自抗原检测产品上市后,包括南京医药、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在内的多家连锁药店也开始与新冠自检产品生产企业展开合作销售,天猫、京东、美团等线上售卖渠道也纷纷跟进。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称,抗原检测产品的技术壁垒不高,短期内进入壁垒主要由注册证、供应能力两者构成。初步来看,一些已经在海外形成正式销售的企业在供应能力上也具有较好的确定性。平安证券提醒,如果相关竞品上市、扩产速度快于预期,可能导致竞争加大、盈利能力下降;此外,市场周期性波动可能会对医药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抗原检测市场的另一项隐忧则是渐行渐近的集采。3月15日,广东、河南、山东相继发布关于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集采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集中采购。

3月15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集中采购,采购结果纳入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挂网,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网上公开交易,有效降低检测试剂价格,减轻检测费用负担,保障检测试剂供给,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早发现”能力。

此外,3月15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联盟地区集团带量采购部分中选品种价格的通知》显示,万孚生物主动申请其中选产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中选价格调整为9.8元/人份。

竞争风起云涌、集采利刃高悬……新冠抗原检测市场的千亿蛋糕,并不是谁都能分上一口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