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流感疫苗存货减值超8000万 百克生物上市首年净利降41.7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6 20:47:36

◎年报显示,百克生物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同比减少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减少41.77%。

◎市场竞争格局日益激烈是百克生物业绩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的2021年,流感疫苗市场的行情还好吗?今日(3月16日)晚间,百克生物(688276.SH)发布的2021年年报提供了一些参考。

年报显示,百克生物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同比减少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减少41.77%。受新冠疫情及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影响,部分产品销量下降。今年2月,公司对临近有效期或过期的相关疫苗存货计提超过8000万元的减值准备。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百克生物去年6月登陆科创板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百克生物全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7.90%,公司希望通过带状疱疹疫苗等诸多创新产品突出竞争重围,但得到反馈是否还需要一段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傍晚多次拨打百克生物证券事务部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水痘产品贡献超八成营收,流感疫苗推广不及预期

作为一家以传染病防控疫苗为主要产品的疫苗公司,百克生物目前共有3款上市产品,分别为水痘疫苗、狂犬疫苗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其中,由于狂犬疫苗进行设备设施改造及工艺技术提升,预计今年上半年恢复销售,因此并未在去年贡献收入。

剩下的两款产品中,水痘疫苗仍为百克生物的营收主力,以10.2亿元的营业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约84.94%,但从收入的绝对值看,同比下降7.86%,毛利率同比减少0.23个百分点。

流感疫苗的收入下降更为突出。2021年,百克生物流感疫苗营收约1.75亿元,同比下降47.52%,毛利率同比增加0.36个百分点。

这直接导致了百克生物上市首年业绩滑坡。对此,公司称与新冠疫情及新冠疫苗集中接种有关。此前,基于2020年度全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以及公司鼻喷流感疫苗上市初期市场销售情况,百克生物积极乐观地安排了2021年生产及销售计划。然而由于新冠疫情及新冠疫苗集中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人群的年龄高度重合,百克生物鼻喷流感疫苗的销售受到较大影响。

具体来看,2021年百克生物流感疫苗产量同比增加153.34%,销量同比减少47.52%;水痘疫苗产量同比减少9.7%,销量同比减少6.47%。

这直接反映在公司的存货减值金额上。今年2月,百克生物计提存货资产减值准备共计8768.66万元,其中包括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减值8638.97万元,减值原因为产品临近有效期预计无法销售或过期;合同履约成本128.85万元,为临近有效期流感疫苗物流仓储费。此外,还有过期的材料减值共计8435元。

但记者注意到,受新冠疫情冲击的百克生物,上市前夕也曾经计划涉足新冠疫苗领域。去年6月,百克生物及母公司长春高新宣布拟与思安信就取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PIV-5 载体)及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研发的疫苗(PIV-5 载体)相关技术在许可区域内的独家许可权利签署《许可合作协议》。不过,三个月后,百克生物终止了这一协议,新冠疫苗研发匆匆收尾。

研发费用创新高,带状疱疹疫苗存在推广挑战

市场竞争格局日益激烈是百克生物业绩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从产品看,百克生物的主力产品水痘疫苗的市场相对成熟,公司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虽然与发达国家平均80%以上的接种率相比,国内水痘疫苗接种率还有近20%的提升空间,“两针法”逐步普及也有利于市场扩容,但近年来国内新生儿数量屡创新低,各厂家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水痘产品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的局面难以在短期扭转。

对于百克生物的冻干鼻喷流感疫苗,其优势在于其独家采用鼻喷接种方式,受众者依从性或能提高,但年报中也指出“市场上已有的流感疫苗生产厂商较多,公司流感疫苗上市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再加上狂犬疫苗能否按照预期计划完成技术升级,以及后续商业化进展存在不确定性,百克生物在年报中直言该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

而根据百克生物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百克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07%、6.68%和6.48%,均低于同行企业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曾被部分投资者诟病。

图片来源:百克生物招股书截图

这一情况在2021年有所改善。年报显示,百克生物去年研发费用为1.57亿元,同比增加67.90%,达近三年最高。公司称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如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等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展,这也是公司2021年净利润降幅较大的原因。

具体来看,百克生物目前重点开展的在研项目有14项疫苗和2项用于传染病防控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主要包括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液体鼻喷流感疫苗、佐剂流感疫苗、全人源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全人源抗破伤风毒素单克隆抗体等。在研项目中,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液体鼻喷流感疫苗项目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等项目已完成临床研究,正在推进后续工作。

东莞证券认为,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两款带状疱疹疫苗上市,中国仅有葛兰素史克生产的Shingrix上市销售,且其2020年销量在全球疫苗中排名第五,是重磅的疫苗产品。目前百克生物的带状疱疹疫苗为国内研发最快,有望在2023年率先获批上市,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不过,如果考虑到国内公众对带状疱疹疫苗了解不多,进口带状疱疹疫苗在国内接种率不佳的情况,未来百克生物的带状疱疹疫苗上市后,还需要在市场科普和推广上付出较大心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26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克生物 流感疫苗 新冠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