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午后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200点 专家:中美货币政策重新错配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将多空交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6 17:07:59

◎16日下午1点后,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升值,截至发稿报6.3491,较中间价升值逾300点,仅在午后短时间内便升值逾200点。

◎中美货币政策重新错配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将是多空交织,既可能涨也可能跌,而且涨和跌都没有绝对的好坏。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行40BP,报6.3800。回顾近期变动,自3月3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波动中整体下行。3月3日,对应水平为6.3016。

事件方面,美联储加息是重要相关事件。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3月15日-16日的议息会议后将宣布加息25基点。这支撑美元指数维持上行态势。

16日下午1点后,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升值,截至发稿报6.3491,较中间价升值逾300点,仅在午后短时间内便升值逾200点。

美元指数在3月14日升至99.2804后开始震荡下行,在此之前,美元指数整体上行维持已10个月有余。

难能可贵的是,过去数月,人民币对美元也维持整体升值态势。近日,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基本面强劲的新兴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资本回流发达市场时货币也会出现贬值压力,但影响有限,也不会对当地的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午后人民币逆势升值

从日内走势来看,3月16日13时后,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升值,截至发稿时报6.3491,较中间价升值逾300点,仅在午后短时间内便升值逾200点。

从消息层面来看,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指出,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

消息公布后,资本市场为之振奋,指数迅速拉升。外汇市场走势逆转与消息发布时间基本一致。

近日,管涛分析,面对发达经济体紧缩政策,新兴经济体基本面较为强劲,经济复苏较快,通胀较低,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较大,特别是贸易顺差,对资本流入的依赖较小,此时如果其汇率弹性增加,反而有助于摆脱美元陷阱,避免被“剪羊毛”的命运。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在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资本回流发达市场时也会出现贬值压力,但影响有限,也不会对当地的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对美联储紧缩的溢出影响不可掉以轻心

从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来看,前两个月在美元指数维持上行的过程中,人民币对美元也维持升值。

“我们看到,新年伊始人民币走势强劲,在美联储紧缩、中国降准降息、俄乌冲突升级的背景下,应该说来之不易。”管涛指出,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已开始显现,人民币升值的量价动能均有所放缓。实际上俄乌冲突是在2月底爆发,此前两个月的情况基本能反映市场现实状况,没有非经济因素干扰。

管涛提醒,现在美联储只是缩减购债,后面的加息缩表等大招还未放出,因此对美联储紧缩的溢出影响仍不可掉以轻心。

中美货币政策重新错配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将是多空交织,既可能涨也可能跌,而且涨和跌都没有绝对的好坏。管涛说,要以平常心看待资本流动和汇率走势的波动。

关于人民币是不是避险资产,管涛说,如果大家担心经济衰退带来的风险,中国经济若能呈现韧性,那么人民币资产就是避险资产。

“经济、金融稳是货币稳的前提,所以我一直强烈地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时间窗口不是美联储加息之前,而是通胀起来或者外需拐点出现之前。一些观点自我设限,认为美联储一旦加息,我们就没有了降准降息的机会,这是不对的。”管涛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