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外贸增长因素有哪些?国家统计局答每经问:国内生产供给稳定优势明显 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19:57:29

◎国内生产供给稳定优势明显。从全球来看,我国疫情防控总体较好。生产秩序比较稳定,尤其是我国工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优势明显。

◎推动贸易增长的因素还包括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前两个月我国外贸仍然迎来了“开门稳”。

3月15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实现两位数增长有哪些支撑因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国家统计局提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的外贸增长韧性持续显现,去年我国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在高基数基础上,今年的1~2月份进出口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发布会现场

世界经济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3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两个月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7388亿元。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情况来看,2021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2.2%。这意味着,即便是建立在2021年的高基数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仍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支撑两位数增长的因素有哪些?付凌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是国内生产供给稳定优势明显。从全球来看,我国疫情防控总体较好。生产秩序比较稳定,尤其是我国工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优势明显,企业在疫情条件下,适应外部需求变化能力在增强,有利于支撑出口增长。 

“二是世界经济尽管受到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但总的来看,世界经济恢复态势没有改变。”付凌晖说,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仍然会有一定影响,世界经济循环还存在不畅的问题。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没有改变,对中国的产品需求仍然在扩大。 

“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3.6%,其中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到50.8%,重回到扩张区间。这些对我国出口仍然会有一定的拉动。”付凌晖说。

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

付凌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推动贸易增长的因素还包括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助力外贸持续增长。

此外,国内经济恢复有利于带动进口增加。付凌晖介绍,我国注重扩大贸易伙伴,满足国内生产、人民生活的需要,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相关国家经济增长注入了动力。随着我国经济逐步恢复,进口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下阶段,尽管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不会改变,全球合作发展趋势也不会改变,坚定不移对外开放也不会改变,我国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发展。”付凌晖说。

记者注意到,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也成了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与此同时,从今年3月1日起,新版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正式实施,调整后的清单新增了29项商品,包括滑雪用具、番茄汁等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新政的实施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也为一些商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积极发展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既是当前稳外贸的重要抓手,也是适应贸易方式数字化转型趋势的必然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