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业协会马晓伟:将组织制定并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行业规范及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19:45:21

马晓伟:今年,保险业协会将继续加强消保工作力度,凝聚行业力量,砥砺前行,持续开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实际情况,开展行业自律,组织制定并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行业规范及标准,在监管机构指导下,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有效化解行业风险,持续加强消费者普及教育,关注重点人群保护。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时至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关于保险业的消费者保护工作也成为了行业的热门话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也于3月15日当天,就保险行业消保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披露。

据保险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马晓伟介绍,2021年,保险业协会成立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在自律、维权、服务、交流、宣传五个方面开展消保工作,经过一年精耕细作,保险业协会消保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

据悉,2021年保险行业消保工作主要围绕五个方面着重发力:聚焦“一老一少”,构建消费者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着力构建纠纷调解多元化解决模式;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强适老化建设;落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前置化预防,化解投诉风险;配合监管要求,全面启动消保工作自评。

以聚焦“一老一少”,构建消费者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为例,保险业聚焦“一老一少”,突出重点人群保护,运用宣传新手段,推动金融知识“云普及”。从消费者根本利益出发,着力丰富教育宣传内涵和形式,特别是面向作为受骗高发群体的老年消费者,以及作为网贷受害重灾区的年轻消费者,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消费者的理性投资理念、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营造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今年,保险业协会将继续加强消保工作力度,凝聚行业力量,砥砺前行,持续开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实际情况,开展行业自律,组织制定并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行业规范及标准,在监管机构指导下,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有效化解行业风险,持续加强消费者普及教育,关注重点人群保护。”马晓伟表示,具体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深化行业自律组织作用,探索制定保险行业服务评价标准,与监管制定的保险行业服务质量指数相挂钩;提升行业人员消保工作能力水平,定期组织培训交流活动,强化一线理赔、客服人员的服务水平和合规意识;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行业共享消保工作信息和实践成果;配合监管指导行业积极强化适老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和开发,探索开发针对老年群体的增值金融服务,加大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推动线上线下无障碍化改造升级;引导会员单位压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做好纠纷化解工作,降低投诉率;夯实消保理论研究基础,对新问题、新形势进行判断研究,编撰消保理赔典型案例、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研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对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重点突出的宣传活动,提升行业整体消保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3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