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雪王”又急了?进军投资圈后,蜜雪冰城再成立科技公司,这次要搞机器人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18:34:26

◎在进军投资圈后,蜜雪冰城再成立科技公司,业务范围包含智能机器人研发,此举或许是出于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效率、减少接触等目的的考虑。

◎事实上,在此之前,蜜雪冰城已对外布局了多家企业,且大多为100%持股,涉及业务包括农业、餐饮服务、国际贸易、供应链、食品互联网销售等多个领域。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蜜雪冰城被曝出成立科技公司,经营范围扩展至智能机器人研发。

启信宝信息显示,3月14日,雪王星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潘国飞。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蜜雪冰城)全资持股。此外,公司经营范围中,智能机器人研发一项赫然在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蜜雪冰城成立了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

奶茶生意“内卷”,“雪王”急了?

该公司官网显示,1997年,蜜雪冰城品牌创始人张红超开启创业之路。与喜茶、奈雪的茶等后辈们消费升级的“高冷”不同,蜜雪冰城的发迹路线十分接地气,以郑州为大本营快速辐射中原地区,通过高性价比和略显“土味”的营销,一举俘获了二三线城市以及小镇青年的心;其小面积、低成本、20元以内的客单价、“下沉”等特点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最易复制的快消品商业模式之一。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并不是蜜雪冰城首次跨界。去年9月,其成立了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该公司由蜜雪冰城100%持股,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彼时,朱丹蓬曾向记者分析称,这是该公司从品牌运营到资本运营的转变,也是业务增长模型变革的必要一步,但成效的关键还在于如何运作、落地、变现。

2021年10月,蜜雪冰城备战IPO的消息传出——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广发证券对其进行辅导,并于2021年9月29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虽然凭借超高性价比蜜雪冰城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了“下沉”市场的“奶茶霸主”,但在高度“内卷”的奶茶赛道中,被网友调侃为“甜蜜蜜”的蜜雪冰城也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和降成本、提升利润等压力。

与喜茶、奈雪的茶主打的鲜果食材不同,目前蜜雪冰城所采用的原材料多为预制品。朱丹蓬此前即表示,在欠发达地区,植脂末等低成本原料仍有一定市场空间,但随着鲜果茶类产品对市场的教育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未来2~3年后前者一定会受到挤压。

此前已布局多家企业,多为100%持股

与此同时,“奶茶第一股”奈雪的茶IPO后的疲软表现,也进一步让积极备战IPO的蜜雪冰城在单店利润、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承压。

事实上,近年来该公司也在频繁落子、谋求变化。在此之前,蜜雪冰城已对外布局了多家企业,且大多为100%持股,涉及业务包括农业、餐饮服务、国际贸易、供应链、食品互联网销售等多个领域,且注册地多在成都、海南、重庆等地。例如,成立于2021年8月的重庆雪王农业有限公司,业务即涉及了新鲜水果农产品收购。

此番成立科技公司业务中包含智能机器人研发,也或许是出于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效率、减少接触等目的的考虑。

事实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机器人市场,服务机器人大规模走进人类生活,这个关键节点已经到来。餐饮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是传统行业智能升级的核心场景之一。

此前,奈雪的茶曾引入智能化设备——“如影”咖啡拉花机器人,其仅需90秒即能完成从咖啡制作到拉花全流程,每天可持续制作300~500杯左右的高品质拉花咖啡,对于拥有3~5年经验的咖啡师而言,从磨豆、萃取、奶泡打发和完成拉花、需要花费较机器人约2倍以上的制作时间,并且一名咖啡师学习拉花也需要约3个月的时间。机器人的引入大幅提升了茶饮店的整体运营效率,还能保证饮品稳定高标准的输出。

对于蜜雪冰城的谋变,此前朱丹蓬则表示,当业务模式出现变化或增长面临瓶颈之时,向外投资并购是许多大企业会采取的策略,“蜜雪冰城现在要走两步棋破局,一是对外投资,另一步是打高端牌”。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4315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