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新理财•消费趋势报告 | 超四成Z世代受访者热衷于投资理财 理财知识多数靠自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15:30:42

通过对新理财领域消费行为数据分析,可以看到,不少Z世代具有较强的理财观念,正在积极参与投资理财市场,不但选择基金、银行理财、股票、保险、债券、贵金属等多种理财产品来增加自身财富,而且还借助各类线上学习途径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财技能。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令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着迷的,只有盲盒吗?在不吝于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买单的同时,也有一部分Z世代保持着人间清醒,合理控制支出,热衷于将手中的闲钱在投资理财市场买买买,享受着理财带来的“钱变钱”快乐。

3·15来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面向Z世代人群,围绕新数智、新智能、新茶饮、新旅游、新奢品、新演出、新能源、新租房、新理财、新基金十大领域,联合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提供商慧辰股份(688500.SH)发起调研,通过HCR慧辰XMfactory平台回收了千余份问卷,吸引4793人次参与作答,旨在全方位、多维度深度研究和解构Z世代的消费“新主张”,更好地探究未来新消费之机。

通过对新理财领域消费行为数据分析,可以看到,不少Z世代具有较强的理财观念,正在积极参与投资理财市场,不但选择基金、银行理财、股票、保险、债券、贵金属等多种理财产品来增加自身财富,而且还借助各类线上学习途径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财技能。

调查显示,在投资风格上,Z世代关注投资收益,同时也看重本金安全,讲求稳健投资。

理财兴趣浓厚,但一半受访者投入不足1万元

进行投资理财的必要前提,是资金。

从参与此次新理财领域问卷调查对象的收入和支出情况看,Z世代人群在开源与节流能力上存在一定差异。

其中,有59.3%受访者表示自己收入大于支出,有一定的资金积累;35.4%的受访者处于收支基本平衡状态,没有什么存款,属于“月光一族”;另外还有少数5.3%的人则是入不敷出,依靠信用卡等负债过日子。

对于积攒下的资金,Z世代会如何去支配?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对投资理财呈现出了接纳和拥抱的态度。

其中,41.1%的受访者对投资理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为投资理财“非常必要”,不但认真研究,而且积极尝试。同时,还有24.9%的受访者表示会投入一定的资金,但不会在投资理财上花费太多精力去关注,态度相对“佛系”。

当然,也有23.7%的受访者对投资理财采取了偏谨慎的态度,投入资金较少。只有余下的10.3%受访者对投资理财接纳度较低,选择了“非必要不会进行投资”。


图1:受访者对投资理财的态度

“行动派”,是Z世代的一大标签。调查显示,在受访对象中,约一半人表示在投资理财方面投入的本金不到1万元。其中30.7%的人投入本金在5000元以下;19%的人投入本金介于5000元(含)至1万元之间。

同时,拿出1万元(含)至10万元作为投资理财本金的人数也不少,占比达到了24.2%。另外,还有26%的受访者投资理财本金超过了10万元。


图2:受访者投资理财资金规模分布

那么,驱动Z世代投身投资理财市场的心理动因是什么呢?

调查发现,在投资理财的目的方面,怀有“希望投资理财带来额外收入”或“让自己的手头更加宽裕”想法的受访者最多,比例分别达到34.1%、33.3%,合计占比接近受访总人数的7成。

另外,还有23.4%的受访者出于更为长远的考虑,希望以此为家庭或个人做好资金储备。同时,也有9.2%的受访者更多是带着从众心理,认为周围朋友同事都在进行理财,从而受到影响进行投资。

最爱买基金,收益和安全并重

作为Z世代的投资者,更为偏好什么类型的金融产品?调查显示,许多Z世代对不止对一种金融产品产生了兴趣,其中基金、银行理财、股票等投资工具广受欢迎,共同组成了Z世代关注类型的第一梯队。

有48%的受访者表示对基金感兴趣,占比最高。其次,虽然现在银行理财不再承诺保本保收益,但仍有44.8%的受访者在积极关注这一产品类型。另外,Z世代作为具有敢于尝试和勇于冒险的一代,无惧股市的跌宕起伏,有31%的受访者表示对股票抱有兴趣。

令Z世代感兴趣的金融产品的第二梯队,则由债券和票据、贵金属、保险理财、宝宝类理财组成,这些类型产品的关注度普遍在20%左右。

此外,实体产业投资、金融衍生品、外汇等需要更高投资能力的投资工具受关注程度相对较低。


图3:受访者感兴趣的投资理财方式

当然,在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实操时,Z世代也懂得分散投资的道理。调查情况显示,不少年轻人已尝试过不同的投资理财方法,其中最受青睐的产品类型依然是基金。据统计,有47.4%的受访者曾购买过基金,与其高关注率几乎一致。

其次,有37.6%的受访者购买过银行理财,展现出银行理财仅次于基金的产品吸引力。同时,逾2.5成受访者购买过股票和宝宝类理财,占比分别为25.8%、25.6%。

除此以外,少部分受访者使用过其他投资方式:19.9%曾购买贵金属、18.4%曾购买债券和票据、10.5%曾购买金融衍生品。尝试实体产业投资和外汇的受访者较少,占比均不到10%。


图4:受访者购买的投资理财产品类型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第一次购买的投资理财产品类型调查情况看,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基金、银行理财以及宝宝类理财,三者合计占比超过了50%。其中,从基金起步涉足投资理财市场的受访者占比24.8%,显著超过排在第二位的银行理财(16.1%)及排在第三位的宝宝类理财(14.5%)。而后才是股票,只有11%的受访者将炒股作为了投资理财生涯的开端。

另外,也有逾三成受访者在第一次投资理财时选用的是其他类型的投资工具,例如保险理财(8.9%)、债券票据(6.2%)、黄金等贵金属(4.9%)、期货等金融衍生品(4.7%)、外汇(4.1%)、实体产业投资(3.9%)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投资理财工具和产品时,Z世代个体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其中,有36.5%的受访者最注重的因素是投资收益,有35.2%的受访者则更为看重本金安全。另外,还有一部分受访者关注理财资金能否灵活变现、投资操作是否方便快捷。


图5:受访者在选择投资理财产品时关注的因素

在实际操作中,33.5%的受访者会将资产进行组合:一部分追求保本稳定,一部分追求高回报;27.5%的受访者秉持“抵抗通胀”的心态,追求资产保本稳定即可。其余约40%的受访者则采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投资方式:一是长期持有(占比25%),关注资产成长带来的超额回报;二是短线操作,追求短期高回报(占比14%)。

由此可见,Z世代在投资方面并不是一味盯着高收益,同时也讲究风险控制,以更为稳健的姿态推动自身财富增长。

理财多靠自学,APP、短视频、社交媒体都是学习渠道

为了做好投资理财,Z世代也表现出了较强的主动学习意识。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投资理财知识,八成以上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愿意学习,仅有1.8%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愿意学习。另外,6.9%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倾向于依靠银行和专业投资机构;8.3%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没有太大的决心去学习”。

在学习方式上,Z世代对自学能力较为自信。其中,64.1%的受访者表示会自己研究和学习;38.5%会请教身边常年理财的亲戚朋友;37.6%会听取专业理财机构的建议。

如果是自学投资理财知识,Z世代主要采用哪些学习途径呢?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选择通过专业金融类APP学习的人数最多,占比达47.7%。此外,32.5%会选择知乎等知识网站,29.5%会选择网络课程,28.2%会选择B站等视频网站,27.2%会选择微博微信,还有26.2%会从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上获取投资理财知识。在问卷提供的所有学习渠道中,传统的书本教材最受冷落,仅被24%的受访者选择。


图6:受访者自学理财知识的渠道分布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Z世代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也会经历一些风雨。但是,总体而言,Z世代对投资理财仍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态度,也表现出了较强的进取意识。其中,有57.2%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一年,还会增加对理财产品的投入量;27.5%的受访者不确定是否会增加投资;明确表示未来一年不会追加投资的受访者仅占15.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