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61家私募疑似失联!知名投资机构赛伯乐绿科旗下公司上榜,还有这些热门私募也失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1 23:13:43

◎在中基协最新公布的第四十四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中,有61家私募别列为疑似失联。而当中有一些非常熟悉名字:知名投资机构赛伯乐旗下的私募基金“北京赛伯乐创科”;曾因参与筹备“海上丝绸之路银行”而备受行业关注的“北京海上丝绸之路基金”、“北京金砖财富基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3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第四十四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

这份公告显示,近期中基协在日常工作中发现61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通过该61家私募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以下简称AMBERS系统)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截至今年3月1日,中基协已经累计公布了北京中财嘉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531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

在这61家机构中,每经记者发现了一些熟悉的名字。例如,知名投资机构赛伯乐绿科旗下的北京赛伯乐创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赛伯乐创科)此次就被监管列为疑似失联的对象。而另外两家名为北京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海上丝绸之路基金)、北京金砖财富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金砖财富基金)的私募基金,都在2014年底因参与筹备“海上丝绸之路银行”而备受行业关注,如今也进入了失联名单。

知名投资机构旗下私募失联,此前已有多家子公司被注销管理人资格

在第四十四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中,北京赛伯乐创科赫然在列。

图片来源:中基协

 

其实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北京赛伯乐创科是知名投资机构赛伯乐旗下的一家私募基金。备案信息显示,这家机构成立于2013年3月、备案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00万元,由赛伯乐绿科智融(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有意思的是,北京赛伯乐创科的关联私募有15家之多,其中包括北京赛伯乐恒瑞、沈阳赛伯乐绿科、北京赛伯乐绿科云融,都是打着“赛伯乐”或者“赛伯乐绿科”等标签的关联公司。在中基协的“机构提示信息”一栏中,北京赛伯乐创科“根据系统报送数据披露的关联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5家(含5家)”也成为了给投资者的提示之一。

启信宝数据显示,赛伯乐绿科智融(北京)由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4750万元设立,持股95%。后者由北京绿科东方、赛伯乐投资集团和昆山宸泰鑫贸易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合资设立,而北京赛伯乐绿科后续又参与设立了大量私募基金。

图片来源:启信宝

 

在中基协的私募机构备案页面搜索关键词“赛伯乐”,可以检索出20多家机构,都是赛伯乐旗下的子基金,分散在北京、上海、深圳、辽宁、福建、河南、湖南、吉林、浙江、山东、四川等全国不同省市。这些基金大部分在管基金都只有1只,几乎全部都有提示信息,并且将近七成有诚信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赛伯乐旗下已经有13家私募的管理人资格被监管注销。其中有5家是依公告注销、两家主动注销、6家协会注销,在2020年和2021年都各有3家被中基协注销了管理人登记。

此前每经记者就曾对赛伯乐绿科的“创投连锁加盟商”模式进行过跟踪报道。随着新的一批失联私募名单公布,这家知名投资机构旗下又有基金上榜。

曾合作筹备“海上丝绸之路银行”?这两家私募疑似失联

在这61家疑似失联的机构中,有两家曾经是合作关系,并且彼时合作的事宜也是热点事件,那就是“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筹备,这两家私募分别是北京海上丝绸之路基金和北京金砖财富基金。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北京海上丝绸之路基金的成立时间为2014年6月、备案时间为2015年7月,注册资本5亿元,实控人薛钰。

图片来源:中基协,下同

 

公开资料显示,薛钰是一名茶叶商人,也是尧山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尧山国际成立于2008年12月15日,前身为“福建省尧山铁观音公司”。根据官网的介绍,这是一家“集投资、能源、房地产、互联网、高科技、绿色生态产业等为一体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到了2011年,薛钰和团队提出以茶叶为载体,打造中国第一个奢侈品牌(TOPSENSE)的构想并着手实施。

备案信息显示,北京海上丝绸之路基金旗下有1只备案基金,也就是优选海丝医疗私募基金1号,这只2016年7月成立的基金目前处于逾期未清算状态。

根据媒体报道,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主要筹备方还包括北京金砖财富基金。而在中基协公布的最新一批失联私募名单中,这家私募也上榜了。

备案信息显示,北京金砖财富基金的成立时间为2014年4月、备案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3亿元,实控人为陈艺鑫。不过启信宝数据显示,2018年初,陈艺鑫完全退出了北京金砖财富基金,法定代表人和投资人都变更为了薛丽,2019年又变更为薛钰。也就是说,目前北京金砖财富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大股东都是北京海上丝绸之路基金的实控人薛钰。

北京金砖财富基金旗下也有一只备案基金——2014年成立的北京金砖财富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而这只基金信息最后的更新时间停留在了2018年7月。

根据中基协的公告,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应当自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登录AMBERS系统办理失联核查任务,并通过AMBERS系统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逾期未完成的,将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满三个月仍未在AMBERS系统完成失联核查任务的将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附:第四十四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